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将网约车安全整改进行到底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程永高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9月05日 23:58:04

更多

9月初,交通运输部牵头,联合相关部门及专家,开始对全国各大网约车、顺风车平台,系统排查可能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5日上午,检查组首先来到滴滴出行,开始入驻式检查。只要检查扎扎实实,相信十几家出行平台可能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基本都能够排查出来。

u=1115295319,729573780&fm=26&gp=0.jpg

  9月初,交通运输部牵头,联合相关部门及专家,开始对全国各大网约车、顺风车平台,系统排查可能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5日上午,检查组首先来到滴滴出行,开始入驻式检查。

  不久前,全国人大常委会高票通过的电子商务法,明确规定必须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而安全责任是重中之重。此外,尽管国家支持网约车发展,但各大平台开展市场竞争,决胜因素仍是安全、高效、便捷的服务。法律上,平台有义务做好安全,否则就是整改乃至停业整顿。市场上,平台做不好安全保障,规模再大也可能随时归零,民众早晚会用脚投票。

  今年以来,连续发生了数起滴滴司机杀害乘客的恶性刑事案件,引发了社会聚焦和极大愤慨。虽然是极端个案,但仍暴露出了平台在安全管理方面的诸多漏洞。应该说,在全国声势浩大的舆论压力下,滴滴出行很快认识到问题所在,向社会承诺全面整改。但是,整改能否高效持续下去,离不开平台自身的认识和决心,也离不开监管部门和舆论的监督。

  其一,检查组入驻检查要全面彻底。检查组成员包括十几家国家级职能部门及多名专家,技术能力强大。只要检查扎扎实实,相信十几家出行平台可能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基本都能够排查出来。当然,检查组不仅要排查隐患,更要摸清问题背后原因,尽快形成针对性措施。

  其二,平台公司要真正敬畏法律、敬畏制度、敬畏生命,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不必讳言,经历野蛮生长,如今已成为估值超500亿美元的独角兽公司,滴滴出行滋生了傲慢。而过度追求发展而忽视安全,也成为互联网出行行业的主流。这次舆论危机,可以说是当头棒喝,平台及其背后资本们必须痛定思痛,重拾初心,通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做大做强,获得社会认可和尊重。

  其三,加快形成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相信经过检查组半个月的入驻检查,能基本摸清行业安全痼疾。但问题的整改与问责,需要长期强化,也不排除平台公司仍存有博弈心态,变相抵制。网约车产品是好的,企业要经营好管理好,依法合规是底线,顺风车也要有安全底线。从长远看,只有尽快完成法治、自治、德治各方监管力量的整合,充分竞争的市场格局有了护航,才能推动网约车顺风车健康规范可持续发展。

标签: 检查组;出行;排查;重大安全隐患;顺风;相关部门;交通运输部;底线;安全;整改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9/W02018090565788515797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