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 | 搜李逵推李鬼,百度为什么不改吃相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周宇晗
2018年09月07日 11:38:53

更多

个体的怒怼,只能解开个体的结,而用户群体被百度套牢的死结,一靠法治来解,二靠优质搜索引擎资源的竞争来解。

timg (8).jpg

  作家六六又发飙了。上次怒怼是的京东,这次怼的是百度。

  起因是她在百度上搜索上海美国领事馆官网的地址,“翻了多少个都是骗子广告。不得已翻墙上谷歌,第一个就是”。于是六六在微博中@百度CEO李彦宏,“你是做搜索引擎还是做骗子首领?作死的节奏。”此处省去脏话一句。

  六六上次怼京东,是因为她的好友在京东全球购买到了一款护膝枕的假货,而商家表示不能退货。被怼的京东官方出面回应:“发货失误,无权要求赔十倍。”再然后,六六被湮没在京东水军的口水之中,连她的微信公众号也被京东举报禁言了。

  网络就是这么乱,这么狠。明明是被举报的在“作死”,结果举报的被作了半死。当然,作到最后,谁死谁活,得走着瞧。此处就不延伸讨论。

  此次六六痛骂的百度,其实被网友骂过无数遍了。屡骂屡改,屡改屡骂。改了再骂,骂了再改。但百度没让人看出有进步,有诚意。

  这两天的媒体,很凑巧地也抖了百度老毛病重犯的一个案例——宁波的周小姐想去复旦大学附属医院治疗鼻炎,于是在百度上搜索复旦大学附属医院地址及联系方式,但搜索到的结果均是“复大医院”。于是周小姐选择了其中一家“复大医院”就医,并在医生建议下缴费近万元做切除鼻甲手术。而百度方面的回应是,上海复大医院属于民营医院,各项资质合法,因此推广资质合法合规。

  明明搜索的是“复旦大学附属医院”,百度给出的全是“复大医院”信息。百度呈现方式的合法合规性又何在?这就是百度顾左右而言他的习惯性回应方式。最后改或不改,百度看的是谁找上门来。大V作家六六找上门,百度回应说“正在查明具体情况并进行改进”,但百度无辜的卖相是不变的。百度回应中不忘解释,“搜索结果排序是复杂算法的结果,每个用户在搜索同一关键词时想获得的信息有差异,目前看来我们做得不够好”。而宁波的周小姐找上门来,连鸟你的脸都不会给。直到影响力大的媒体追踪此事,百度才下线“复大医院”的推广内容,并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对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医院相关品牌的保护。

  百度虽然不是典型的电商平台,但“搜李逵推李鬼”的卖广告、卖血吧给私人医院等与不良民营医疗机构沆瀣一气的作派,却是走出了一条与平常电商不寻常的路数。百度靠搜索引擎卖引擎,而不是卖产品资源,这就将必须具备基本客观公信力的搜索引擎工具,做成了无利不图的挣钱机器。与公信力、客观度好的一些搜索引擎相比较,一个是不得不用、却防不胜防的下三滥,而另一个却是用户可望不可及的别人家的工具。

  百度对于用户的疯狂掠夺,正是从不可被比较、没有可比性开始的。直到魏则西事件引爆舆论,才被监管部门开始认认真真地“收筋骨”。然而每次舆情一旦引爆,百度一边改,一边犯。犯了改,改了犯;不怕骂,骂不怕。百度纯粹看的是舆情的关注程度,而不是监管与法治的力度。所以魏则西事件两年多来,舆论一直在担心,谁会是下一个魏则西。这种担忧,比百度搜索引擎呈现的东西,要客观一百倍。

  百度敢跟法治监管玩虚的,无疑是对虚假套路给予自己的丰厚获利,抱持极度的贪婪。提供的信息越假,获利的空间就越大。百度已经对做一个纯搜索引擎,没有任何兴趣。用户通过百度搜索上当受骗,百度通过用户的上当受骗搜索利润的最大化。这就是用户永远挣不脱的一个百度死结。

  这个结,谁来解?魏则西的死都没解开,靠大V作家六六的红颜一怒去解,更是不可能的。个体的怒怼,只能解开个体的结,而用户群体被百度套牢的死结,一靠法治来解,二靠优质搜索引擎资源的竞争来解。除此之外,都是在死循环中挣扎。

标签: 百度;京东;复大医院;魏则西;复旦大学附属医院;搜索引擎;搜索;作家;公信力;小姐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9/W02018090739796764956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