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互联网企业须重审初心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王玉宝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9月09日 23:50:41

更多

对某些互联网巨头而言,当前最急切该做的就是:尽快从资本挟持的被动中沉静下来,从各类风投带来的暴富中冷静下来,从跑马圈地的浮躁中慢下来,回到初心、重温初心、继承初心,真心实意地诚信经营,改善公众生活。

timg.jpg

  百度通过搜索排名致使消费者受骗事件有了新进展。8日晚上,上海市工商局表示已对事件中的“复大医院”立案调查。对此,百度在9日的回应中回避自己对患者的有意误导,仅表示“将扩展品牌保护关键词库”。

  看来,到目前为止,百度在此事的舆论发酵中尚未受到实质性惩戒,其回应也“蜻蜓点水”。在竞价排名引发多次恶劣事件之后,百度不仅“贼性不改”,甚至已有种“死猪不怕开水烫”的“韧劲”。

  这几天,滴滴公司CEO程维给员工写了一封信。信中,程维自问:滴滴到底有没有价值观,是不是一个黑心企业?他同时承认:滴滴“好胜心盖过了初心,狂奔的发展模式早已种下隐患”。如果程维的反思出自真心,那么这还是要点勇气的。因为关于价值观、初心的反思,已经涉及企业的根本。从这点看,同样是反思,两家互联网巨头的成色还是有差别。

  初心这个词,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纪念大会上提出。其实,不唯政党,任何人、任何企业都应该有初心。把初心这个词用到互联网企业身上,在当前更加契合。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经济茁壮成长,对经济转型和改善民众生活功不可没。但同时,一些互联网巨头状况不断,有些问题甚至严重侵犯公众财产和生命安全——

  做电商的假货不断、做搜索的假信息横行、做网约车平台的对人命不管不顾、做共享单车的侵吞消费者押金、自如互联网租赁平台不仅为一己私利哄抬租金,更怂恿房主“我们帮你装修,租客帮你吸甲醛”……这些爆出一种瘆人的企业价值观。

  我们无法苛求互联网企业天然带着纯净来到世上。但是,一次次人命消陨的极端案例需要社会反思:我们的互联网企业到底怎么了?为何从产品到信息再到服务,都充斥大量不健康因子?这真是我们最初渴望并疯狂为之点赞的互联网吗?其实,这背后恰是一个初心的问题:这些互联网企业的初心还在不在,他们是否已背离这一新技术创始者们的初衷——改善人类生活,增进人类福祉,而片面陷入逐利泥潭?这值得互联网企业认真自省。

  以笔者的建议,对某些互联网巨头而言,当前最急切该做的就是:尽快从资本挟持的被动中沉静下来,从各类风投带来的暴富中冷静下来,从跑马圈地的浮躁中慢下来,回到初心、重温初心、继承初心,真心实意地诚信经营,改善公众生活。而对监管者而言,更要有力作为,不能让新经济监管落于空白,更不能被背后强大资本绑架而使监管“肌无力”。

  老实说,中国互联网企业从规模上讲确实可观。从商业模式上讲,创新甚至走在前头。但是以提升国家在这一领域的核心竞争力而言,哪怕包括风头十足的阿里巴巴在内,他们迄今为止也没有什么真正拿得出手、在国际上叫得响、具有自主产权的技术突破。众多业内专家坦承,中国BAT企业更多是走在商业模式创新的路上而已!从这个角度看,中国互联网巨头远没有那么多值得傲慢自满的。

  中国市场的钱固然好赚,但是希望这些披着互联网光环的天之骄子们,别只是沉醉在各种欺骗和贪婪中,延续着“精致利己主义者”的迷梦,也能仰望星空,拾起初心,真正为国家的利益干点大事,真正走在大道、正道上。

标签: 初心;百度;程维;习近平;互联网企业;中国互联网;搜索;互联网巨头;上海市工商局;立案调查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9/W0201809096798057234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