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批评和自我批评如洗澡,清洗灰尘须得用力搓一搓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晓河    责任编辑 周宇晗
2018年09月10日 07:49:32

更多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政治生活的常态,切莫让其“生锈”“钝化”,要用足尽展其威、用够尽发其锐、用好尽收其效,如此坚持不懈,我们的政治生态环境就会从根本上优化起来。

timg (2).jpg

  “人之洗濯其心以去恶,如沐浴其身以去垢。”勇于自我革命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自我革命的锐利武器。习近平总书记曾把批评和自我批评与洗澡联系起来,他说:“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批评和自我批评如洗澡,清洗灰尘须得用力搓一搓。

  “物洗则洁,心洗则清。”洗澡达到洁和清,就要下些功夫。一盆水一分钟的“短平快”,冲出了凉爽,洗不去污垢。搓澡见功力,它可去污、止痒,还能够促进肌肤的血液循环、除去陈旧的角质形成新的角质,犹如大家每天都打扫卫生可还需要大扫除一样,是一项能从里到外净化心灵的运动,使人感到肌肤光滑、心清气爽。现在有些批评,洗澡不搓澡,抹不下面子,放不开心扉,撇不掉得失,交锋无锋锐,砥砺无辣味,隔靴搔痒不触及灵魂,只摆现象不触及实质,收不到应有效果。

  《礼记·儒行》说:“儒有澡身而浴德。”意即修养身心,使纯洁清白。 一个心理有点问题的人,犹如久不洗澡的身体,存了污垢,用力搓一搓,垃圾就掉了。自然,心灵搓澡不那么轻松,也不那么好受,但绝对是清污除垢的有效途径。要求清洁真心想搓,既是批评,就要在灵魂深处闹革命,翻来覆去揉搓一番,抖掉泥、搓除垢,换得心灵清洁。要忍住疼痛敢叫人搓,思想交锋一针见血,要忍住羞愧深思明理;灵魂自掘直抵要害,要忍住疼痛祛病除灶。要常搓不辍,当作砥砺;坚强心灵,视为阶梯,提升境界。在这个问题上切莫叶公好龙,见搓而惧,让批评走过场。

  “灵魂之深处,自掘才可能。”心灵搓澡即是思想改造,浮光掠影、轻揉一番无济于事。只有深掘细搓,挖出根源,方可济事。批评,是一所严酷的培养良心的学校,是冶炼思想的火热熔炉,也是洗澡去污的热水池,自搓、互搓、主动搓,方能人人清洁、风清气正。“搓”和“掘”互为作用,“搓”要深“掘”,才搓到要害;“掘”要力“搓”,才掘到深处,两者互相促进,方见成效。要有“敞开心扉给人看”的自觉意识,掰瓜露籽,以真示人,不欺不瞒不装,欢迎挑刺、揉搓、拍打,以健身清心为要。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历练功夫,面对各种批评,谦受之,明察之,慎思之,脸发烧不翻脸,心刺痛不变心,真正受戒受教,真正提升提高。搓澡要提精神、见行动,“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闻过即改,见诸行动;搓澡清神,脱胎换骨。没有装潢,不可造假,便是实实在在的进步。否则适得其反。

  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方略中,批评和自我批评被喻为“良药”“武器”。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政治生活的常态,切莫让其“生锈”“钝化”,要用足尽展其威、用够尽发其锐、用好尽收其效,如此坚持不懈,我们的政治生态环境就会从根本上优化起来。

标签: 自我批评;洗澡;批评;共产党人;习近平;搓澡;政治本色;政治品格;心灵;洗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9/W0201809102684201265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