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40元的发霉盒饭,铁总您尝了吗?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吕苏娟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9月10日 19:58:47

更多

如果铁路部门能将自身提升危机公关的能力和水平,应用到员工的精细化管理上,落实到盒饭上车所涉及到的每个环节的主体责任上,并佐以一整套奖惩机制,那又何愁40元的盒饭会发霉呢?

下载.jpg

  盒饭出现问题,餐车服务员马上赔礼道歉、退换餐费,相关部门还于第二天亲自登门,并下架了同批次所有产品。近日,面对在高铁G505车次上出现“40元盒饭发霉 乘客上吐下泻”的突发事件,铁路部门所打出的一套组合拳,赢得了各方的一致点赞。

  现实来看,对比过去铁路部门“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的傲慢,如今的“当面向您致歉及洽谈后续事宜”的诚恳,已是一大进步。更不用说,近年来,铁路部门一直在致力于提升自身的市场化水平,提供了诸如网络订票、订餐、选座等一系列民生服务,从百姓的痛点、难点下手,切实回应了百姓的诉求。对于铁路部门的努力,人们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但对于其一直以来存在的问题,人们也不吝于口诛笔伐。

  盒饭发霉,早已不是新鲜事。翻看这些年的新闻报道就会发现,盒饭好像已经成一颗“地雷”,不限地域、不限车次、不限车厢,让乘客防不胜防,至于能不能躲过,全凭运气。如果躲不过,也不要着急,乘客该怎么投诉就怎么投诉,铁路部门该怎么处理还怎么处理,反正“立即调查整改”的态度,是一定要坚持到底的。可当乘客再进一步追问“如何整改”,除了下架同批次所有产品外,铁路部门似乎也给不出更好的办法了。

  安全之难,难于上青天。这大概是铁路部门内心真实的声音。但一方小小的车厢,一盒小小的盒饭,真的有那么难管理吗?据媒体报道,铁路主要有两种配餐方式,一种是自建设基地、自配盒饭,一种是签约商家、对方供应。从管理角度上看,肯定是第一种方式好,自己管自己,安全风险小。但从商业角度上看,第一种方式成本太高,不如第二种方式来得便利,既为自己省了事,又可为乘客提供多种选择,可谓是一举双得。

  此次出事的高铁G505车次,采取的就是后一种方式。盒饭出问题,涉及从生产、运输,到配送、保存的每一个环节,不只是供应商的问题,铁路部门的管理不严也难辞其咎。同样的问题一再发生,就算每次只整改一个环节,至今也差不多该排完“雷”了吧?可为何每次出问题,铁路部门能做的仍只是整改、再整改呢?这就不得不让人怀疑铁路部门整改的决心和诚意了。

  有句话说,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按道理,同在一列火车上,铁路部门的员工也是要吃饭的,为何他们就没有出现过食品安全问题?也许,也曾出现过,毕竟盒饭生产都涉及那么多环节,员工的饭也不一定少。但既然需求是一样的,风险也是一样的,铁路可以不要求员工与乘客吃一样的食物,毕竟40元一盒的盒饭,如果所有员工都吃,也是吃不起的。但盒饭上餐车,总逃不过检测一环吧?如果员工能以自己吃的心情,去检测这些盒饭,相信安全风险也会降低不少。

  毕竟事不关己,方可高高挂起。相信这个道路,铁路部门还是懂的。如果铁路部门能将自身提升危机公关的能力和水平,应用到员工的精细化管理上,落实到盒饭上车所涉及到的每个环节的主体责任上,并佐以一整套奖惩机制,那又何愁40元的盒饭会发霉呢?

标签: 铁路部门;盒饭;乘客;餐车;发霉;整改;员工;突发事件;相关部门;组合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9/W0201809106663403301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