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丨“包老板分家产”的故事讲了什么?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逯海涛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9月20日 19:47:24

更多

无论富有还是清贫,始终保有着中国人对“家”的传统认知,这正是维系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秘诀所在。

  宁波民企老板“包总”考虑两年之后,终于在最近完成了分家这桩大事,20亿的财产分给了两个儿子一人一半,亲人悉数到场,还请公证员当场公证。不过,包总对两个儿子也提出了要求:每个周末回家吃饭。

  豪门分家产,距离普通人的生活实在遥远,所以每当谈及这个话题,我们往往会自动脑补出一场关于巨额财富、家族利益、爱恨情仇的精彩大戏。“树大分枝、子大分家”,其实在现实生活中,这个问题确实也成了不少民企老板“甜蜜的烦恼”。分得好,一个家开枝散叶,家族事业蒸蒸如上;分得不好,说不定会闹得手足反目、亲情不再,甚至家道败落。

  具体怎么分,终归是“包总”们的家事,用不着外人操心。不过他最后提的这个要求,让人有点触动,也有点意外。

  说是意外,其实也是情理之中。20亿的家产,是大半辈子的心血,但比起这些巨额财富,家人的和睦、家庭的维系、家族的兴盛,却是这位民企老板更看重的。所以他没有过多嘱咐两个儿子生意上如何如何,而是提了这个看似很容易满足的要求。这顿饭的意义当然不在于吃什么,而是在告诉两个儿子:虽然分了家,但我们仍然是一家人,父子之情、手足之情不要因为分了家就淡了、散了。

  老一辈辛辛苦苦挣下的家业,到头来反而成为疏离亲情的罪魁祸首,谁都不愿看到这样的情形。香港首富李嘉诚早在2012年就已经对外公布了他的分配财产计划,李嘉诚曾表示,“用分家来传承,而不是在自己去世后,下一代用诉讼来分家”,这样的安排就是为了两个儿子“可以有兄弟做”。无论是“每周末回家吃饭”还是“可以有兄弟做”,说的其实都是一个道理,那就是亲情永远比金钱重要,家和才能万事兴。

  多年前,一首《常回家看看》曾经火遍大街小巷,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如今,“包老板分家产”的故事,又给了我们一样的启迪:不管是贵胄豪门还是市井人家,家始终是我们的情感源泉和内心深处的根,再丰盈的物质也代替不了与生俱来的亲情。这也提醒我们,不论是平时周末,还是中秋节、春节等传统节日,都应该常回家看看、陪父母吃吃饭。

  无论富有还是清贫,始终保有着中国人对“家”的传统认知,这正是维系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秘诀所在。

标签: 分家;民企老板;吃饭;公证员;财产;亲情;常回家看看;李嘉诚;亲人;宁波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9/W0201809206732761162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