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之江观察丨转型并不等于转行 坚守方能拨云见日——高质量发展之柯桥篇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本报评论员 王玉宝 钱振霄    责任编辑 张萍
2018年10月08日 07:48:14

更多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一种精神,改革开放必然有种东西是永恒的。从柯桥纺织业的嬗变,我们感受到浙商企业家精神中专注、创新、拼搏的品质。这种品质不只对传统产业转型有益,也对开拓新兴产业有益,甚至对每个人追逐人生梦想也有益。

  编者按:块状经济在浙江改革开放40年中留下了深刻烙印。新时代,浙江经济转型升级持续发力,不同的块状经济沿着不同路径向上攀升,但共同的方向是高质量发展。这当中,有求索、有曲折,有坚守、有创新。本报评论员选取柯桥、路桥、虹桥三个观察点进行解读,希望给更多地方和领域的转型升级提供启示。

timg (4).jpg

  不到柯桥,不知道这个县级区域蕴含着多大的能量;不到柯桥,也想象不出,一块布何以能做出这么大的文章。假如说当今浙江正涌现若干在细分领域做到极致、掌控全球话语权的产业,那么柯桥的纺织应该算其中一个。日前,首届世界布商大会登陆柯桥,笔者有幸感受一块布所释放的能量。

  数据显示,目前柯桥的大纺织产能约占浙江省的二分之一、全国的三分之一,中国轻纺城年成交额近2000亿元。2017年,历经7年“刮骨疗伤”,力推产业集聚升级,柯桥区传统产业迎来新生,整个印染产业产值比上年提高20.1%,行业利润增加37.1%——企业数量少了,发展质量却显著提升。

  数据的背后,笔者感受到地方政府甘为企业搭台的服务精神。而柯桥纺织业企业家群体不为外界浮躁所动,坚定不移把一块布拧成一根绳,向产业链的上游攀爬,书写出一种历经风雨不言弃的企业家精神。

  现在,各地着力推动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大批新兴产业涌现,值得喝彩。但是,转型未必一定要转行。转型升级包括两个方面,既有新蓝海的开辟,也有传统产业的涅槃重生。可如今,不少重要实业被资本抛弃,一些舆论盲目崇拜“风口”产业,从价值取向上轻视传统产业及其企业家。在这种背景下,柯桥纺织业的凤凰涅槃显得尤为亮眼。

  布,够传统了吧,甚至在某些追求新潮的人那里会显得“老土”。但在如今的柯桥,布还是布,产业内涵已完全裂变。行走街头,跨境互联网交易结算中心、中欧时尚梦工厂、高科技新型面料馆、网上轻纺城,一道道新景观刷新着纺织业的内涵。生产工具智能化、生产过程绿色化、生产原料生物化、产品设计时尚化、产业价值高端化,柯桥纺织业历经改革开放40年风雨洗礼,完全出落成另一副模样。

  事实证明,转型升级未必都要跑到高大上的新领域,在一块小领地拥有全球话语权,你同样是“NO.1”。李克强总理9月28日考察台州杰克缝纫机公司时,就深为这家传统企业的智能转型所触动,接连赞叹:没有落伍的产业,只有落伍的观念。对企业家而言,勇敢开拓新蓝海固然值得尊重,而从传统领地“杀出”新路,同样是一种精彩。因为,企业家精神,不只是把握新风口的勇气,也包括不为浮躁所动的专注,更包括在逆境中找到出路的智慧。

  在首届世界布商大会上,柯桥本土知名企业家马建荣说了这么一段话:我这一辈子就是把一件衣服做好,你让我做别的我不会,但是你让我做衣服,我有信心。曾经有人把“善工”与“实干”标注为浙江企业家精神的显著特征。闻此言,果不其然!

  新与旧的选择,只是转型路径的不同,但内在的精神理念于国家发展都重要。很多发达国家都曾经历过传统产业的转型期甚至迷茫期,但是他们坚守住了,最后也成功了。在日本,有两万家150年以上的企业,很多是传统领域的“隐形冠军”。一家名叫哈德洛克的株式会社,员工不多,从事螺母生产,看似非常传统,但他们的螺母能“永不松动”,是全球高铁无法替代的核心零件。没有坚守、专注,何来这些成就?反观我国当前的一些产业资本,虽然披着新兴产业的“外衣”,走的仍然是传统的老路,仍然匍匐在产业链的下游,没有核心技术。可见,没有专注创新、攻坚克难的企业家精神,产业再新,可能还是新瓶装旧酒。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一种精神,改革开放必然有种东西是永恒的。从柯桥纺织业的嬗变,我们感受到浙商企业家精神中专注、创新、拼搏的品质。这种品质不只对传统产业转型有益,也对开拓新兴产业有益,甚至对每个人追逐人生梦想也有益。

标签: 改革开放;企业家精神;传统产业;块状经济;升级;纺织业;坚守;产业;浙江;浙江经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0/W02018100825808011268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