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丨建设创新型国家 研发投入不能少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逯海涛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10月11日 08:03:43

更多

这个成绩说明了我国研发投入的总量逐年加大,结构不断优化,有力地推动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夯实了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基础。

  这是一条令人振奋的消息,刚刚发布的《2017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全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13%,再创历史新高,已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R&D经费投入这个名词有点拗口,其实说白了,它是一个显示经济体研发活动规模、评价该经济体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是综合国力的体现。了解了这点,我国R&D经费投入强度再创历史新高的意义就清楚了,说明了我国在科技创新及相关领域的投入已经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平。

  大家都知道这样一个道理:要想有产出,必须先投入,在科技创新领域更是如此。科技投入有很强的循环累计效应,科技创新效果的显现依赖于长期投入和持续积累。发达国家在这方面一直都很舍得下血本,比如科技强国日本,虽然日本一直实行紧缩的财政政策,但科技创新投入逐年增加,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一直保持较高水平,其R&D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占4%左右,其中,基础研究所占比重一直保持在22%以上。正是有了如此大手笔的投入,创新成果才会源源不断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的动力。

  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我国保持这样的增速难能可贵。这个成绩也说明了我国研发投入的总量逐年加大,结构不断优化,有力地推动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夯实了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基础。比如,在我省台州就有一家生产智能马桶的企业,9年没有给股东分红,倾其所有搞研发,最终做到了行业领先。

  成绩喜人,但是差距仍在,我国研发整体水平仍大而不强。具体来说,我国基础研究占比仍然不高;研发投入强度与创新型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企业研发投入的行业分布与美国相比不尽合理等。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我国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接下来我们应进一步引导全社会加大对研发的投入力度,尤其是前瞻性和应用性基础研究领域;进一步优化我国研发资源配置,突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进一步发挥政府对研发的管理优势,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标签: 研发;科技创新;经费;发达国家水平;国内生产总值;科技经费;统计公报;创新型国家;经济体;试验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0/W0201810106463771732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