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丨大幅提升出租车竞争力 价格松绑远未够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程永高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10月15日 19:52:58

更多

应用新技术、形成高效市场反应机制,仅仅监管松绑还是不够的,必须精准设计政策,以激活更多市场力量深度参与,从而真正提升出租车行业运行效率,不断提升出租车在出行市场竞争力。

  近年来,在网约车强力冲击和黑车骚扰下,出租车可谓是日薄西山,成了不受人待见的落后产能。不过,作为城市出行市场主力几十年,曾经竞争优势并未全部消失。找到行业痛点,精准改革,重新焕发活力也未可知呢!

  出租车价格管制有望松绑。日前,国家交通部放出的政策风声,好似一剂强心针。现有巡游车经营权管理太僵硬了?那就改宽松!份子钱牢牢拖着出租车服务成本结构?那就一降再降直至取消。总之,活机制、降成本招招指向明确,主管部门改革风向,让人备受期待。

  出租车沦落成落后产能,不过三五年光景。在网约车出现之前几十年里,出租车的日子还是很滋润的。主管部门出租车经营权能拍卖出高价,出租车经营权拥有者坐收不菲的“份子钱”,出租车司机也是活多不愁,遇到雨天堵路时,还能时不时耍一次拒载和加价。可是,行业既得利益者的舒适,是建立某种程度的市场垄断上的,这种垄断又是由行政权力刻意维护着。垄断必然带来效率的落后,这是市场经济颠扑不破的真理。能轻松赚钱,谁还费劲巴拉折腾。于是,出租车服务品质几十年如一日不好不坏,份子钱越涨越高,又逼迫出租车司机只顾赚更多的钱而罔顾服务品质。可以说,这种恶性循环,就算没有外来挑战,也会不断衰弱直至崩溃。

  可是,网约车崛起迅速改变了这一切。相比拿到合法身份的网约车,出租车服务品质和技术迭代上的先天劣势,不断被放大。论管理,网约车在强大资本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双轮驱动下,服务的效率、品质提升日新月异。而相比满足不同层次市场需求的网约车,虽然勉强搭上移动互联网末班车,但乘车环境和服务原本就落后的出租车反应迟缓,管理升级完全跟不上。而沉重的成本结构,则让出租车面对网约车价格战时几乎毫无还手之力。幸亏,网约车有关监管,对出租车提供了隐形保护,给出租车管理改革提供了缓冲。

  未来的改革,不仅是主管部门的改革要精准,更要精心设置,利用好市场机制。巡游车经营权制度松绑,破解“份子钱”改革难题,借助现代新兴技术实现运营全过程的监管,研究探索新型的司企分配形式,这些都没问题。不过,应用新技术、形成高效市场反应机制,仅仅监管松绑还是不够的,必须精准设计政策,以激活更多市场力量深度参与,从而真正提升出租车行业运行效率,不断提升出租车在出行市场的竞争力。

标签: 出租车;十年;改革;份子钱;出行;出租车服务;竞争优势;市场主力;主管部门;黑车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0/W0201810156883142004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