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复兴号超载致停背后 上车补票不能放任自流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钱振霄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10月09日 17:22:05

更多

上车补票不能成为铁路出行的常规操作。这就好比租个房子,到期之后不搬走,而后面的租客还得跟你共享公共空间,体验如何可想而知。

timg (1).jpg

  黄金周出行究竟有多难?看看被逼停的“复兴号”便能略知一二。因为超员而停摆,本来就不算舒适的高峰出行又添几分糟心,这种闻所未闻的情况也引得不少乘客在网上发文质疑。

  铁总的回应是这样的:超载能力是有的,只是“复兴号”在运行中要兼顾安全性和舒适性。更进一步,“复兴号”采用了智能化的超员报警功能,相比于以票源控制的“和谐号”而言更为先进。这就解释了“复兴号”的停摆,但对于超载的问题,显然没有答到点上。

  比如因为超员停摆的“复兴号”,这背后就有个“曲线救国”的套路,即先上车后补票。但让不少人始料未及的是,恰恰因为是高大上的“复兴号”,一旦超员反而真不能动了。日常出行中,上车补票无形中已经成为部分人救急的习惯动作,而这种本身带着点有违秩序的操作,难免会因为某个因素产生连锁反应,引发一系列不良的后果。

  购票乘车、对号入座,这本就是一种共识,其作用不单单在于实现铁路部门的营收,另一个不直接显现的作用则是客源分流。试想,黄金周期间,正常持票坐车的客流量已经十分巨大,再加上买了短途票先行上车、途中伺机补票的部分旅客,难免造成车辆超载,影响舒适度事小,产生安全隐患事大。

  “复兴号”超员停摆算是给习惯于高铁出行的旅客上了一课,上车补票不能成为铁路出行的常规操作。这就好比租个房子,到期之后不搬走,而后面的租客还得跟你共享公共空间,体验如何可想而知。需要承认,难免有人出于主观意愿,为规避排队进而上车补票甚至逃票乘车,而要杜绝类似的事情,若一味以一个道德完人的形象去教育普通群众,显然是极其低效的,前阵子轮番上演的霸座闹剧在某种程度上也说明了这一点。秩序需要守护,必要的时候就得靠现有的机制加以约束,针对特殊情况的上车补票必须加以节制。

  “复兴号”停摆风波背后还有些小细节值得思考。比如,对于超员就不得不停摆的“复兴号”,不少旅客表示不知其然,进而选择了上车补票的常规操作,于是就有了之后的事情。按此逻辑,在节假日运营高峰之前,铁路部门如能多一些人性化的事先提醒,会不会能给一部分人提前踩个刹车,合理安排出行计划?退一步讲,在购票页面多增加一条显眼的提醒,注明能否补票上车,违规将承担何种后果,哪怕标明哪个车次是不能超员的“复兴号”,可能也会产生不同的效果。

标签: 复兴号;超员;复兴;停摆;出行;补票;黄金周出行;高峰;发文;铁路部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