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丨让“西湖十景”不留遗憾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逯海涛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10月17日 20:23:49

更多

恢复“双峰插云”,弥补的是西湖十景“十缺一”的遗憾,复活的是一段传统人文记忆,修复的是我们中华民族DNA中的一个片段。

  这两天,很多杭州人的朋友圈都被这条消息刷屏:南宋西湖十景的唯一缺憾“双峰插云”胜景,要回来了!离乱倒塔,盛世筑塔,十景聚首,美景无憾。

  还记得刚来到杭州时,笔者某天路过洪春桥“双峰插云”碑亭,周围只见郁郁葱葱的树木,既看不到“双峰”,更别说“插云”了。问同行的杭州同事,他也只能挠挠头说,应该是十景之一,现在已经看不到了。当时心中留下了些许遗憾,相信很多来西湖的人都会有这样的遗憾。“西湖十景”是一个糅合了湖光山色和传统人文的整体,滥觞于南宋,流传了千年。沧海桑田、人事兴衰,其中的九景还是穿越了时光、风霜、战乱,就像九位不老的美人,一直风姿卓绝地守在湖边。正因如此,我们才能在一桃一柳的苏堤上,感受当年拂过苏知州脸颊的春风;才能想象宋人王洧在三潭印月泛舟时“宝鉴开匳水接天”的景象;才能在“平湖一色万顷秋”中,看到和徐渭眼中一样的月亮。但是现在十景独缺一景,就像十个指头少了一指,对西湖来说是遗憾,对杭州来说是遗憾,对从世界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来说,更是遗憾。

  好在,我们要弥补这个遗憾了。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决定要恢复“双峰插云”景观,并已经开始在西湖博物馆进行设计方案公展,三个方案,市民可以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有人拍手叫好,也有人认为,既然双峰古塔毁圮已久,再建也是修了一个假古董,与真文物不可同日而语。此言差矣。

  先说远的,历史上杭州的主政者曾多次疏浚西湖、修复打造湖边景观,苏堤、白堤正是由此而来。再说近的,大家应该对2002年开始、持续十年之久的西湖综保工程记忆犹新。正是通过这十年的努力,新建、恢复景点160余处,“一湖两塔三岛三堤”的西湖全景重返人间。这些工程终为西湖申遗扫清障碍,为晋升国内最受欢迎景区打下坚实基础。西湖再美,如果任由风吹雨打,没有呵护修缮,今天的我们看到的可能是一片布满断壁残垣、枯枝杂草的浅滩。

  而重修“双峰插云”景观,也是我们履行当年西湖申遗之时的承诺。去年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南高峰峰顶区域进行了考古发掘,恢复双峰插云景观和考古保护同步进行,对于恢复西湖景区作为一个整体的完整性、提升西湖景区的人文内涵都有重大的作用。此外,借恢复“双峰插云”的东风,可以让大家重新发现西湖西岸,以“双峰插云”恢复为支点,梳理山林游步道数十公里,盘活西湖西部五六十个景点,形成至少3条综合性游览线路。

  那么,我们该如何恢复、恢复到何种程度?这些都需要决策者仔细考量,因为这里是西湖、是国内最受欢迎的国民景区、是世界文化景观遗产,所有的方案都要于史有据、要考虑到遗产保护、要做到不留遗憾。正如浙江省古建筑设计院副院长陈易所说,“我们希望做到每一笔都有来源、有考证”。只有修旧如旧、形神兼备,才能让当年“晚来新雨未雨之,时四山云锁二尖”的美景重现人间。

  恢复“双峰插云”,弥补的是西湖十景“十缺一”的遗憾,复活的是一段传统人文记忆,修复的是我们中华民族DNA中的一个片段。

标签: 双峰;双峰插云;西湖;西湖十景;遗憾;杭州人;朋友圈;恢复;胜景;景观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0/W0201810176770911579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