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下一个10年,杭州会是刷脸办事时代的“大本营”吗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张萍
2018年10月25日 12:53:11

更多

昨天,数以亿计通过支付宝缴纳过水电煤等生活费用的国内用户,被支付宝呈上的一份《十年生活账单》给暖到了。这份一次不拉、精确到分的缴费清单,勾起了平常百姓对于过往10年细碎生活的温馨回忆,也猛地从“一机在手、搞定所有”的便捷生活方式中,感受到这10年过来已经不知不觉中告别了各种缴费时的排队与心情。杭州与支付宝一起,把服务社会的创新做到无缝对接,一起分担社会责任、一起分享科技创新成果,一步步将杭州打造成了当仁不让的支付宝“大本营”。浙江、杭州,要做的是创新科技、服务社会的“试验田”和推进各项改革的“样板地”,为全国输出样本,为世界贡献智慧。

9fe2f189-c5da-4e9b-8201-2ebc5d597998.jpg

  昨天,数以亿计通过支付宝缴纳过水电煤等生活费用的国内用户,被支付宝呈上的一份《十年生活账单》给暖到了。这份一次不落、精确到分的缴费清单,勾起了平常百姓对于过往10年细碎生活的温馨回忆,也猛地从“一机在手、搞定所有”的便捷生活方式中,感受到这10年过来已经不知不觉中告别了各种缴费排队的心情。

  一个科技时代扑面而来,而生活方式的改变却有着一种悄然般的感觉。如果不是支付宝昨天送出的这份“账单”,人们已经不会、也不愿去回味曾经缴费排队时的那些无奈、愤懑、失望、焦虑等复杂心境。未来已来,来得太快,人们拥抱都来不及。因此不会因为有终极的满足感之后才有的那种对转眼已逝的过往进行对比。但对比总是在那儿的。就像10年前,支付宝还只是仅仅8000万用户的一款工具,今天已是全球超过8.7亿用户的超级平台。

  杭州是支付宝的“大本营”。杭州人的体验尤为深刻。虽然支付宝上第一笔水电煤缴费是在上海完成,但获知消息的杭州第一时间把支付宝这个纯属本地的“近水楼台”做到了最大。既然是服务社会、解决社会问题的科技创新,杭州政府部门不会坐享其成。杭州与支付宝一起,把服务社会的创新做到无缝对接,一起分担社会责任、一起分享科技创新成果,一步步将杭州打造成了当仁不让的支付宝“大本营”。

  改变,从杭州开始。10年前,位于杭州华星时代广场的支付宝办公地点的楼下,是一家每天永远人满为患的银行。正是眼前的这番情形,触动了支付宝要做一件解决社会问题的事情。其实阿里巴巴一路,都是沿着这样的思路走过来的。支付宝当时要做的这件事就是,通过科技的手段,打通窗口与百姓的快捷通道,把公共机构、政府部门、百姓市民的痛点找出来,把人力与效率解放出来。支付宝立志要做这件“不赚一分钱的小事”。

  类似的“小事”,支付宝做了10年,做到今天。这些项目,10年没赚一分钱,但正是这些“小事”,把支付宝做成了全球最大“独角兽”。这也再次证明,民生无小事,都是大事。民生大事做好了,平台的吸引力就大,用户的粘合度就高。用户,就是百姓。

  支付宝平台日益丰富的功能,其内涵体现的就是让百姓少跑腿。这正是浙江、杭州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着力打造的民生工程的内涵。党委、政府工作的诉求,与科技企业的诉求相吻合,劲就会往一处使,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浙江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借助阿里巴巴、支付宝平台等科技的力量。而阿里与支付宝更是搭上了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翅膀。是英雄所见略同,也是营商关系协调。杭州成了支付宝的大本营,也成为促进科技企业创新、实践与腾飞的一片沃土。浙江的改革走在前列,科技创新与电子商务等服务社会的企业也同步走在了耀眼的前列。如此相得益彰,也是奇迹。

  支付宝《十年生活账单》,是浙江围绕转变职能、服务社会的改革创新,与企业通过破解社会难题、实现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浙江10年,党委、政府与企业一起,通过创新改革,给社会带来的变化是全方位的。它是一本书写不尽的成果账单。

  随着“最多跑一次”写进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以及2018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发布,浙江版的“最多跑一次”,将成为全国的模版。支付宝作为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助力平台,无疑将更显科技创新的“身手”,成为政府与百姓的“掌中宝”。

  未来已来。支付宝表示,下一个10年,有望进入刷脸办事的时代。说是“有望”,其实是有节制的低调。去年起,浙江地税已在全国首启“刷脸查税”以来,全国已有超过40个城市开通“刷脸政务”,过去很多证明“我是我”的奇葩证明正在消失。浙江省直公积金也已成为全国第一家刷脸提取公积金的机构。就在前几天,全国首个全流程覆盖、全人群普及的“刷脸就医”服务,已在杭州余杭区率先开展。余杭区卫计委联合阿里健康、支付宝、第一人民医院共同推出的这个模版,又一次为全国打造了一个“智慧医疗”的全新升级样本。

  下一个10年,杭州无疑会是刷脸办事时代的“大本营”。浙江、杭州,要做的是创新科技、服务社会的“试验田”和推进各项改革的“样板地”,为全国输出样本,为世界贡献智慧。

标签: 支付宝;账单;百姓;杭州;缴费;服务社会;浙江;十年生活账单;科技创新;最多跑一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0/W0201810253724727152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