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实践探索丨打造全球知名旅游目的地——浅析浙江旅游国际化的实现路径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张环宙 沈旭炜 吴茂英    责任编辑 张萍
2018年10月25日 07:59:30

更多

自2004年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加快建设旅游经济强省战略目标以来,尤其是近几年来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海岛旅游大会等国际性会展的有力推动,浙江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对开放强省建设综合贡献率显著提升。客观审视旅游国际化短板,按照把“省域建成大景区”的愿景,浙江旅游国际化需要准确把握旅游发展新趋势,以全景式布局、全产业融合、全领域合作、全生态保护、全社会参与为着力点,打造“诗画浙江”、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全球知名旅游目的地。要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实施旅游富民惠民工程,推动旅游环境全民共创,推动旅游成果全民共享,努力营造文明旅游氛围。

timg (1).jpg

  自2004年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加快建设旅游经济强省战略目标以来,尤其是近几年来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海岛旅游大会等国际性会展的有力推动,浙江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对开放强省建设综合贡献率显著提升。

  旅游国际化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旅游要素走向世界、旅游功能日益与世界接轨、国际旅游知名度不断提高、日益融入国际旅游网络的过程。旅游业是浙江在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最有基础、最有潜力、最有空间的支柱型产业之一,也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战略性板块。2018年5月,全省对外开放大会提出全面推进开放强省建设目标,浙江旅游国际化迎来了一个崭新机遇。

  浙江旅游国际化存在的四大短板

  浙江独特的历史文化、经典的诗画山水、蓬勃的发展活力,为外向型的旅游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但不容忽视的是,与国内外一些知名的国际化旅游目的地相比,浙江的旅游国际化依然存在不少短板:

  一、国际可进入性短板。尚显不足的国际可进入性,与日益增强的国际旅游吸引力形成了一对突出的矛盾。特别是国际机场建设的滞后,是浙江旅游国际化的一块突出短板。截至2017年底,杭州萧山机场国际地区通航点仅49个,而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为297个。这严重影响了国际客源的进入以及国际市场的拓展,也影响了浙江的国际化形象。

  二、旅游服务短板。现有的旅游服务能力,与旺盛的国际旅游需求之间形成明显矛盾。浙江很多城市作为旅游目的地,除了饭店业得到较快发展,初步达到了旅游国际化要求外,其他诸如城市交通、商品、公共服务等接轨国际程度还远远不够。部分旅游产品和娱乐项目等参与性不强、档次不高,国际旅游信息咨询点、旅游体验点、货币兑换点缺乏。

  三、交流能力短板。市民本身就是国际旅游目的地的重要构件,友好的市民生活文化有助于境外游客的较好融入和沉浸式体验。我省市民素质较开放初期有了明显的提升,但在出租车、景区、商店销售等一线服务窗口,从业人员或普通市民的国际化交流能力普遍不足,外语口语水平普遍不高,国际游客很难与当地居民进行深入接触。

  四、旅游产品短板。在旅游景区、度假区、乡村旅游的发展上,浙江这几年均走在了全国兄弟省市的前列。但主要吸引物、主要旅游产品面向的仍然是国内市场,世界遗产游、宗教朝觐游、文化体验游等真正叫得响的国际化产品屈指可数,面向国际的营销推广有但不大,面向国际的产品卖点有但不多。

  浙江旅游国际化的实现路径

  客观审视旅游国际化短板,按照把“省域建成大景区”的愿景,浙江旅游国际化需要准确把握旅游发展新趋势,以全景式布局、全产业融合、全领域合作、全生态保护、全社会参与为着力点,打造“诗画浙江”、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全球知名旅游目的地。

  一、全域式布局,构建新格局。按照全省大花园建设总体部署,激活开放元素,强化开放优势,补齐开放短板,优化形成“一核两翼四圈多点”空间组织秩序。强化中心城市(杭州)核心带动作用,加快“东扩西进”两翼发展,着力推进东部海洋海岛旅游业和西部山区生态旅游业发展,把“海上浙江”和“山上浙江”培育成为未来几年全省旅游国际化创新发展的两翼。以国际化导向的旅游目的地服务设施完善、服务质量提升、友好程度提高为内容,打造彰显个性、错位发展、宜居宜游、主客共享的国际旅游目的地。

  二、全产业融合,培育新业态。发挥“旅游+”功能,推进旅游业发展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相融合,以旅游助推经济社会创新协调发展,推进资源有序整合、产业有效融合、社会共建共享。发挥旅游投资项目的引领作用,以旅游风情小镇、旅游度假区、田园综合体为投资主阵地,引导资本重点投向全域旅游、旅游风情小镇等板块,特色民宿、房车自驾车营地、低空旅游等新业态。优化旅游产品结构,推进旅游产品结构由传统的单一型向多元化提升,实现观光、休闲度假、国际赛事等“百花齐放”。

  三、全领域合作,创造新优势。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以旅游政策、跨境旅游、旅游投资等为重点,加强沿线国家互联互通,提升旅游国际合作水平。扩大东南亚市场,开发南亚和西亚市场,培育入境旅游新引擎。提高主要入境旅游城市之间的交通通达性。发挥舟山江海联运中心优势,建设长江游轮—海洋邮轮一体化国际游线。利用浙商影响力,依托民营企业和专业市场,建设一批商务考察旅游基地和线路。打造以“诗画浙江”品牌为龙头,以城市旅游品牌为支撑,以企业、节庆、服务品牌为补充的省域旅游品牌体系。

  四、全生态保护,释放新能量。依托我省丰富的森林资源,培育发展景观优美、林相优化、生态优良,集度假、游憩、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森林旅游产品。依托我省丰富的水资源,打造江河湖海溪“五水同游”格局。优先构建大运河世界遗产国家级旅游线、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三江两岸休闲旅游线、瓯江奇山秀水风情旅游线等水旅游黄金线。挖掘蓝色生态旅游潜力,整体构建“1+8”海洋旅游新格局,打造“1”个以舟山群岛为主体的长三角中高端海洋旅游中心,象山港—石浦、洞头—南麂等“8”个特色滨海旅游区。

  五、全社会参与,走出新路子。游客满意、百姓富裕、行业受益是浙江旅游国际化最终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重视旅游业发展与当地居民、从业者、旅游者利益关系,增强就业富民能力,推进旅游公益服务,在惠及民生中彰显旅游业社会功能,让旅游业在竞进小康的大局中挑重担、唱主角。要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实施旅游富民惠民工程,推动旅游环境全民共创,推动旅游成果全民共享,努力营造文明旅游氛围。

  【作者单位:浙江外国语学院】

标签: 旅游;浙江;国际化;旅游业;开放;国际旅游;旅游目的地;海岛;旅游经济强省;国际影响力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10/W0201810252689900420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