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不要让各种财富榜单屡屡撕裂社会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刘雪松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10月28日 15:41:01

更多

这种榜单的存在,其合理性与合法性,都相当令人怀疑。

  看上去很巧——福布斯发布“2018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的第二天,胡润递上了一份“2018胡润套现企业家30强”。早一天国内网友还在云淡风轻地调侃着自己与资产缩水的富豪之间“差距小了这么多”,第二天顿时被胡润掐准了时间点发布的“套现榜”,又瞬间拉出了仇恨。

  外来的和尚好念经。有着中国人姓名特征的英国人胡润,从29岁那年开出第一张“胡润百富榜”,迄今已近20年。英国青年胡润也从一张榜单区区几千美金的酬劳,变成了与自己编排的榜单中的富豪财富快速跟进的富人、名人、董事长。胡润通过19年做榜、拉人上榜,影响了别人的社会观感,改变了自己的收入状况,更把中国社会对于财富分配的情绪搅得越来越乱。

  胡润是以“我是老外,我不怕”,把一个英国人对于中国企业家财富位置的判断,推销给国外媒体的,谓之“可以让世界了解中国经济发展和变化”。然而胡润最初的“百富榜单”,本质上只是个“判断”的过程,而非源于扎实的数据支撑。当时凭胡润的信息资源,其手中能够掌握的中国企业家的信息与数据,相当有限。即便19年后的今天、有着赚到杯满盆满的财富来支撑一支团队运作,胡润发布的榜单也是一些数据整合。也因此,胡润榜单自始至终难逃“黑榜”的质疑之声。

  但胡润榜单上的富豪,财富的榜位沉沉浮浮,而胡润的财富却是单向直线上升的。按照“存在即合理”的习惯思维,胡润的榜单既然始终存在,中国社会群体便会逐渐被这种存在感所慢慢“征服”。就像中国很多富人最初莫名其妙地被拉进富豪榜、最后有些富豪也放弃了拒绝一样。而胡润的“老外”身份,更让人容易产生一种“客观公立”的推测。于是,胡润百富榜与其他动辄给中国富人拉一个财富榜的机构一样,由“信不信由你”,变成了“存在即合理”的趋向认同。

  被这些看上去很真的“财富榜”顶到舆论风口浪尖的企业家,有的在榜上消失了,有的经历了各种跌宕起伏。而榜单的制造者、发布者,却活得更加滋润。这种简单劳动、简单运算就能随便发个榜,却对客观、公平性毫无追求,对全面、细致性毫无标准的制作与发布,赚得钱比艰苦创新与创造、比辛苦打拼与承担各种风险的企业家们更稳更具成长性的现象,也是商业现象中的一大怪事了。这个“榜单经济”的“存在”是否“合理”,却鲜有人站出来质问,也是同样奇葩的现象。

  这次胡润发布“套现榜”,用简单的数据调取与整合,将涉及浙江两大民营企业经营者分别在美股与A股合法公示的“套现”数据,不加分析地简单呈现,并且顶在“榜单”的前两位,这种数据整合的单向、片面性,既缺乏科学合理性,又缺乏细致分析的准确性,因而决定了发布方式的简单粗暴。而且因为选择发布的时机诡异,既伤害了民营企业的形象,也拉起了社会心理的仇恨。其用心何在,是值得思量的。

  几年前,胡润曾经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对于“民众对财富的心理有没有一些变化”,如此表述:“所谓的‘仇富’会永远存在,民众都会眼红,会羡慕。但是他们对这些财富创造者的认识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财富的形象比以前好了很多。”

  确实,民众对中国富豪的认知,有了非常大的变化。这不是各种意在收获“榜单经济”的财富榜单发布者的功劳,而是中国富豪的财富来源,有了更加严格规范的法治监管与约束。换句话说,是钱来得更正了,财富更阳光了。而社会群体对于富豪的观感,从过去的仇富、抵触,到今天越来越将成功的创富者当成英雄般欣赏与追捧,本质上是对创新创造者的认可,是对富人社会责任担当的认同,是对为富要仁所形成的基本共识,而非踏实创业的富人过去唯之恐避不及的各种富豪榜“拉升”出来的。

  然而胡润很“应景”地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用很“凑巧”的时间、粗暴且片面的数据,向中国社会发布这样一个“套现榜”,很难让人不往有意拉仇恨的出发点去思考。这究竟是认准了仇富会永远存在、民众都会眼红,还是造榜的机构看见中国民众对于富人的认知有向好的变化,自己心理不平衡了呢?

  中国的民营企业,苦心经营、艰难发展,不论在社会贡献上、还是在企业家个人形象上,都有着越来越被社会所看好的口碑。只要合法经营、财富正大光明、经得起法治的检验,不论是堆砌起来看上去令人羡慕的财富数字、还是合法套现之后用以公益、用以创新投入、甚至一部分用于个人消费享受等,都是合法权利,因此也不应该影响富人在社会群体中的形象与观感。但企业家的苦心,却屡屡被各种不具客观公正与全面准确的漫不经心的榜单所“击中”,使得企业家与社会群体之间更具广泛认可的正常关系与秩序被屡屡撕裂,那么这样的“榜单”,对于社会是极其不负责任的,是具有危害与伤害性的。这种榜单的存在,其合理性与合法性,都相当令人怀疑。


标签: 胡润;富豪;套现;企业家;发布;富豪榜;中国;套现榜;财富;富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0/W0201810285580414549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