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美“鹰派”提议废除中美第三公报,如此强硬挑衅需高度警惕

来源:中国网
作者:任冬梅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10月25日 20:16:01

更多

一旦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有任何一个正式废除,即表明中美关系彻底倒退到30年前,中美外交关系将不复存在,这恐怕不是特朗普的疯狂和博思科们的自以为是能够承受住的。

  在中美贸易战阴霾下,中美关系持续紧张,美国政府上个月决定向台湾出售总额为3.3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同时美海军计划于11月在中国南海及台湾海峡派遣军舰进行所谓“展示武力的军事行动”,美国国内部分反华“鹰派”希望借由台湾问题,继续在中美之间制造事端,甚至不惜抛出“废除中美第三个联合公报”的妄言。美国国内不断升高地区安全风险的倾向,值得高度警惕。

  美国东部时间10月12日,前美国国防部办公室中国事务主任博思科(Joseph Bosco)在美国“国会山”网站(The Hill)发表了一篇题为“废除与中国的第三次公报,将六项保证留在台湾”的文章。他认为,中美签订的《第三联合公报》对对台军售设下限制,而且已经过时,并与“台湾关系法”的内容不一致。“台湾关系法”设想只要“台湾的安全与独立受到外在的威胁”,美台之间就有持续性的安全关系,而如今那些“威胁”仍然存在,因而《第三联合公报》理应废除。博思科意欲使美国对台军售全面松绑,更进一步提升台美实质关系。

  我们知道,中美关系的基础源于两国的三个联合公报,现在博思科提出废除其中的第三个公报,无疑是企图彻底动摇中美关系,如同投下一颗震撼弹。1982年8月17日,中美签署第三个公报,即《八一七公报》,美国具体明确了三项承若,即,一是“向台湾出售的武器在性能和数量上将不超过中美建交后近几年供应的水平”;二是“准备逐步减少对台湾的武器出售”;三是“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的解决”。过去几十年,哪怕中美关系摩擦得再激烈,废掉第三个联合公报这种声音都不曾出现,因为包括1972年中美关系正常化的《上海公报》和1979年的《建交公报》在内的三个公报是一个有机整体,缺一不可,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建交的前提和基石,因为有三个公报存在,中美才可能维系两国正常的外交关系。

  正如博思科自己所承认的,他的主张具有“挑衅性”,但他声称只是“丢一颗石头到水里,看看能溅起什么样的水花”。可以说,这是一种浑水摸鱼式的政治投机,目的是扔出一个过去完全不可能的议题,然后看看美国政治圈以及中国的反应,从而扩大自己的声音达到某种政治目的。而之所以博思科等所谓“友台”政客敢接二连三的抛出没有底线的议题,是因为特朗普上台后“鹰派”把持了美国政府,特朗普刻意挑起中美贸易战,将中国视为最主要对手,想要全方位围堵中国。在这样的局势下,美国在最容易向大陆“提高要价”的台湾问题上就频频出手,不断试探中国的底线,目的就是为自己在博弈中攫取更多筹码。

  然而,轻狂的博思科们恐怕低估了台湾问题对中国的重要性,正如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所说,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我们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美国千万不要想为了提高所谓的博弈筹码就触及红线,一旦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有任何一个正式废除,即表明中美关系彻底倒退到30年前,中美外交关系将不复存在,这恐怕不是特朗普的疯狂和博思科们的自以为是能够承受住的。

标签: 思科;联合公报;中美关系;特朗普;废除;外交关系;台湾;美国;台湾问题;中国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10/W0201810256984538319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