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重金砸不出教育的“捷径”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周宇晗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11月05日 20:11:54

更多

忽略实践环节追求速成、忽略客观发展规律揠苗助长,往往适得其反。

  近日,多名浙江省乐清市的学生家长反映,乐清“脑立方”培训中心存在虚假宣传。不少家长交了6.8万元的高额培训费,结果发现课程并没有效果,孩子的学习成绩甚至不升反降。

1.jpg

  正规教育体系制外,各类培训机构野蛮生长,已是社会共识。随之而来,花了大钱最终只买到“教训”的家庭也越来越多。就以“脑立方”为例,今年2月公布的2017年度上海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查处的12件典型虚假违法广告案例中,“脑立方”就已赫然在列。

  既然已有先例,为何还有这么多家长自愿付出?不法机构“与时俱进”的骗术和洗脑术是一方面,受害者的侥幸心理是另一方面。“脑立方”的宣传广告,紧紧抓住脑力开发这一教育领域研究的重点和热点,大肆渲染培训效果,并许以无效退款的承诺,让家长们宁可信其有,不愿信其无。且不论脑力开发研究至今,并没有权威而值得推广的方法,即便真能达到明显的效果,也不是简单的打坐冥想和扎马步可以实现的。好比物理学中的质量守恒定律,没有任何形式的知识摄入,没有有针对性的训练和学习,如何能转化成记忆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的增强?从这个层面上分析,受害者之所以轻信了漏洞百出的宣传广告,归根结底,还是内心相信教育是有捷径可走的。

  须知,教育并非形而上的玄学,而是有目的、有计划的心智教化与培育,既需要教育者拥有足够的学识和经验,更需要受教育者在生活实践中将所学的知识和为人处世的道理融会贯通,这是一个脚踏实地的过程,除此之外的培训和器械,都只是辅助工具。而忽略实践环节追求速成、忽略客观发展规律揠苗助长,往往适得其反。或许,当充分明白了积累的重要性,家长们才会更理智地看待培训机构的功效,消费者一方的“培训热”也才能真正降温。

  而对消费和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而言,整顿培训市场乱像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此类存在维权难点的事件,不仅是对监管能力的挑战,也是倒逼政府完善职能、制定公平合理的市场竞争秩序的契机。毕竟,通过解决具体案例而形成的有效经验,可以增强政策实施的说服力,也能为政策添砖加瓦。

标签: 脑立方;家长;培训中心;学生家长;学习成绩;乐清市;宣传广告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1/W0201811056989611343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