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给“小电驴”套上安全的“缰绳”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逯海涛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11月05日 20:11:55

更多

把电动自行车高企的事故率降下来,让我们的出行更加安全。

  “国民交通工具”电动自行车轻便快捷,很多人亲切地称之为“小电驴”,可是接下来“小电驴”不能随心所欲地撒欢儿跑了。明年4月15日,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就要开始实行,一系列管理措施同步实行。

2.jpg

  好骑、便宜、速度快、不费油……这几年“小电驴”能够取代自行车成为新的国民交通工具,不是没有道理。但是优点突出,缺点同样很醒目,比如车辆基数太大管理难、超标车多、骑车人安全意识淡薄、事故高发等等。“小电驴”再受欢迎,如果乱象丛生、事故频发,那也必须要面临严格管理。

  正是看到了这些乱象,听到了更多交通参与者的呼声,国家出台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并将于明年4月15日正式实施。考虑到电动自行车庞大的保有量,虽然距离新标准实施还有半年时间,不少省市都设置了过渡期,避免正式实施时的突然感和不适应。仔细看看浙江的电动自行车过渡期管理办法,有软有硬,还是非常人性化的,并没有对按旧国标生产的电动自行车采取一刀切的措施。比如购买的电动自行车如果已被列入《浙江省电动自行车产品公告》的话,在2022年之前还是可以使用的。过渡期管理办法里也有一些即日起就要严格执行的措施,如未经登记禁止上路,体现了管理的刚性,也是在为明年正式实施做铺垫。

  从过渡期管理办法、到明年4月15日开始实施的新国标,再到2022年旧国标、超标电动自行车全面禁止上路,三个节点清晰地勾画出对“小电驴”逐步收紧的管理过程。这个过程也许会对部分人的出行造成不便,但是这些正是针对众多乱象的精准靶向治疗。而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把电动自行车高企的事故率降下来,让我们的出行更加安全。

  一只套上缰绳的“小电驴”,才是安全可靠的、才能真正有助于我们的出行、才能成为真正的“国民交通工具”。

标签: 电动自行车;国标;国民交通工具;管理措施;撒欢儿;随心所欲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1/W0201811056985257293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