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管犬“以杀代治”?“血染”的噱头是制谣者血口喷出来的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11月10日 15:45:20

更多

那种试图通过制谣传谣抹黑一座城市管理形象的做法,受众应该有识别,法治应该有力度。杭州是天堂,但绝不会是养狗人违法犯罪的天堂。

  杭州加大养犬管理力度,于是一大波谣言直奔而来。首当其“靶”的是余杭。

  昨晚,一篇题为《血染的杭州不再是天堂》的网文刷屏网络。网文引用一段出处不明的短视频,指控视频中的画面为“余杭区临平街道的一场大规模杀犬只的暴力执法”,并指出这场“捕杀”的背景为11月8日“杭州加大养狗管理力度:规定遛狗时间,不栓狗绳或将没收”的消息。

10.jpg

  网文称,“近年来在治理城市犬只管理上,杭州持续立足于血腥捕杀、依赖于这种低成本割韭菜的无效管理方式”,“这种‘以杀代治’的无效恶性循环非但没有收到任何成效,反而引发了社会舆论的强烈反对,抹杀了城市的健康文明形象”。

  谣言的想象力总是丰富的,但罪恶的标签如此张帖,却是令人未能想到的。面对这条疯狂刷屏的10万+网文,今天中午,余杭城管官方发布公告:“2018年11月9日晚,网上出现余杭临平有关犬类执法传言。经查,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相关文章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请广大市民不信谣。针对恶意传播谣言的行为,我局已向公安机关报案。余杭区城管局开展养犬治理专项行动,重点查处不拴犬绳遛犬、不按规定时间遛犬等不文明行为;全面排查无证养犬行为,进社区开展一站式办证服务等。下周我局将推出‘一次都不跑’移动客户端养犬办证服务,方便市民办理。”

  之所以余杭成为谣言中伤的靶子,正是因为这一次狗主人打伤路人的恶性事件发生于此。然而躺枪的是整个杭州。这种针对杭州管理养犬的精准“射击”,不只是对杭州新一轮加大养犬管理的挑战,更是对社会情绪的刻意挑拨。用心之恶,昭然若雪。

  虽说谣言可以不攻自破,但是在此时、此地、此机,针对杭州的谣言攻击与散布,很容易勾起受众“合理想象”。而事实上,如果杭州真像谣言所述的近年来立足于血腥捕杀、以杀代治,杭州养狗的乱象就不会如此突出,两起养狗人嚣张伤人的案件就不可能发生。杭州管狗,早就有规可依,但迟迟未能严格执行,恰恰有条重要的原因就是“手太软”。

  杭州今天加大管理力度,也绝非要来个“手太狠”。这一点,余杭城管的公告中已经表述得一清二楚。相反,余杭城管立足的是服务,进社区一站式办证服务、“一次都不跑”移动客户端养犬办证服务,这些温馨、人性的画风,与谣言制造的血腥画风,反差如此之大,可见制谣者血口喷人之恶,与咬人的恶狗有过之而无不及。

  杭州加大养狗管理力度,无疑动了一些养狗、爱狗人群为所欲为的“自由”蛋糕。从这个意义来说,全国范围频发的养狗冲突,不是人与犬的冲突,而是人与人之间的冲突。它包括了养犬人群与不养犬人群之间的矛盾,还包括了管理的机构人群与养狗爱狗人群之间的矛盾。

  杭州这次加大养狗管理力度,除了起罚点由200元提高到400元,其余无对既定法规的加码力度。相反,其中对于遛狗时间的规定,反而由过去的“晚上7点至早上6点”,放宽延迟了1个小时。遛狗时间由早上6点延迟到7点。因此这是严中有宽、管中有放的一次人性化管理,目的就是调和养狗人与不养狗群体之间的矛盾,以期减少伤害与冲突。

  一些历来对城市养狗管理持反对甚至敌视态度的人们,眼里却是只有狗、没有人的。他们动辄制造谣言,常常将一幅出处不明的图片或者一段来源不明的视频任意乱贴到管狗的城市,实际上是顶着“动物保护”的高帽子,与人斗、与城市管理斗,其乐无穷。这种讹诈式制造谣传谣方式,目的就是混淆视听、煽动对立,要挟各地的法规执行部门。

  动物保护,是在先保护好人的基础上,对于动物的保护。当动物成为不守法、不文明的养狗人的伤人动物时,对养犬人及其所养的犬进行权利限制与规范,这是法治社会通用的法则。那些将动物保护凌驾于人不受动物伤害之上的理念,是虚伪的。他们应该先学会爱人,再学会爱狗。爱人之心不存,爱狗之心何在?那不是爱,而是自私与利己的权利扩大化,是对法规的冒犯与践踏。

  杭州加大养狗管理力度,本质上是加大社会群体之间矛盾冲突的调和力度,而不是针对具体的某一条狗,是针对人。养狗人按照法规,管好狗、养好狗,才是真正的爱狗。那种试图通过制谣传谣抹黑一座城市管理形象的做法,受众应该有识别,法治应该有力度。杭州是天堂,但绝不会是养狗人违法犯罪的天堂。那些诋毁杭州城市管理形象的养狗人,脑子应该清醒点了。杭州没血腥。如果有,那一定是制谣者血口喷出来的。

标签: 杭州;谣言;余杭;管理;爱狗;城市管理;动物保护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1/W02018111056418265915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