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人狗矛盾”频出,我们应该反思什么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钱振霄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11月07日 16:38:27

更多

某种程度上来说,需要让这些频繁曝光的矛盾冲突,成为治理进步的一块块奠基石。

  抓得好!

  11月6日21时许,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通报称,此前因自家没拴绳的狗被人脚踢驱赶,进而大打出手的金某,因涉嫌寻衅滋事罪,已被余杭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101.jpg

  这正是印证了那句,正义可能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这么简单的道理,只需稍有理智,也会对妄图施以恶行的人在动手的刹那,产生达摩克利斯之剑般的威慑。因此,金某在自己有错在先的情况下,依旧对天生弱势的女性拳脚相加,这种为人不齿的行径足够刷新人们的认知底线。

  一边倒的舆论同样说明,是非曲直的价值判断,最终一定是“公道自在人心”,即便很难有立竿见影的治理效果,但在诸如“规范养狗”之类的问题上,公众于无形中形成的普遍立场,以及越来越低的容忍度,这样的变化,会是一个不算差的开端。

  还剩下一个看起来几乎无解的疑问——栓条狗绳真有这么难吗?

  遛狗不栓绳,等于狗遛狗。印象中,极短的时间内,我也不是第一次对“遛狗不栓绳”写批评文章了,搜索引擎里随便一输入关键词,也是充满了批评的声音。

  问题是,社会舆论的言辞再激烈,也难抵一次重罚的刻骨铭心。这就指向了“人狗矛盾”问题的实质,即违法成本低而维权成本高。这是一对悖论。就好比之前发生在滨江的一件事,一夫妻在小区地库遛狗,吓到路人道歉不说,反而叫嚣下次照遛不误。

  当记者采访小区物业时,所谓违法成本低的现状就暴露无遗。因为没有造成直接的伤害,一方面执法机构多半无暇受理,另一方面管理机构多半劝告了之。这不就是变相纵容吗?遗憾的是,这既是目前的难处,也是不得不设法解决的痛处。试想,若那位金先生没有对女性大打出手,会不会有一边倒的社会舆论压制,明天他是否依旧肆无忌惮的在公共场合遛狗?如此,他那条不栓绳的狗,就将一直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隐患。

  那么,我们的执法力度是否有所欠缺?即便不下定论,公众自有定论。无须讳言,当某种社会问题频繁进入公众视野,那么在治理层面一定存在脱节的地方。城市化的进程越是深入,今后的日子里,“人狗矛盾”的问题也必定会愈发凸显。因此,执法部门的一句执法成本高不能成为保持现状的长远之计。社会问题的治理,没有一个是简简单单就能做好的,某种程度上来说,需要让这些频繁曝光的矛盾冲突,成为治理进步的一块块奠基石。拿“人狗矛盾”而言,该加大的执法投入还得加,该收紧的相关规定还得收。

标签: 遛狗;人狗矛盾;余杭;社会舆论;定论;社会问题;杭州市公安局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1/W0201811075917313553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