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滨江区校园推套餐,“别人家的午餐”你也可以有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11月14日 17:27:35

更多

食品安全是“天大的事”,校园食品安全更是大事中的紧要事。

timg (1).jpg

  继2017年在杭州全市率先推出免费晚托班之后,滨江区教育局又给学生和家长发“福利”了。 这一次,滨江区先行试点的是学生午餐“智慧套餐”。全区7所小学的学生和家长,每周四在“滨江教育APP”上选择三个套餐中的任意一个,孩子下周即可吃到可口的午餐。

  学校小小的变化,家家大大的满意。试点以来,家长好评如潮。而此番心思的背后,是滨江区推进校园食堂管理的一盘大棋——滨江全区各公办中小学、幼儿园的大宗食品实行统一配送;为区内所有学生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区教育局中心机房的监控中枢大屏幕上,可以实现全区中小学厨房情况实时切换监控;监管人员可以通过账号登陆,实现远程监控。

  滨江校园食堂推出新“花样”,正是在上海一所民办小学食堂后厨引发舆论风波之后。滨江教育局把别的地方的教训当成自己的教训应对,速度之快,难能可贵。

  食品安全是“天大的事”,校园食品安全更是大事中的紧要事。只有如临大敌般防患于未然,方能中止一起起悲剧的不断重演。滨江区校园食堂试点,以“管”的方式变化,推动“吃”的方式变化,使校园管理再次走在了改革创新的前列,校园食堂成为外围家长眼中“别人家学校的食堂”,其背后,是人性化与责任心的驱动。

  孩子的午餐有了多个套餐选项,改变了长期以来一把勺子掏到底、一个菜盒供到底的现象。“只管吃饱、爱吃不吃”的简单供应,变成了多个套餐的众口可调。不仅减少了浪费,也让学生享受了心仪的美味。

  但吃得好,不等于吃得安全。吃好的同时让孩子吃得安全、让家长放心,源头不在多样化,而在于把关前置。滨江区的“花式套餐”背后,是供应渠道的集中、把关路径的集中。为全区学生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只是校园餐桌安全“网络图”上的“补壁”,属于万一出现食品安全问题之后的补偿措施,因此有比没有好。关键是把这个安全险,保在学生吃到嘴里之前,保在监管的责任身上。

  校园餐桌安全,没有太多的“花样”可做,关键看教育管理部门愿不愿意花心思。上海校园午餐“亡羊”,杭州滨江“补牢”。这份心思,用得很足,很到位。滨江区计划今年年底之前全区推广校园套餐,意在为社会担忧的校园午餐安全“解套”,为家长解忧。这个反应速度、解决思路,杭州全市教育机构都可以“套”过来试试。

标签: 滨江区;套餐;家长;午餐;学生;校园;食堂;教育局;食品安全;杭州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1/W0201811143472351723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