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苏马递国旗风波:做最好的自己,就是在为国争光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栗中西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11月19日 16:24:05

更多

  11月18日,苏州马拉松开跑。中国选手何引丽与非洲选手争夺冠军时,志愿者却上前递国旗,打乱何引丽节奏,导致遗憾获得亚军,承办方表示是志愿者个人行为。而同为运动员的网友@四川魏静发布微博指责称:既然接了没有任何理由和借口扔国旗!

1.jpg

  这事不难分对错。跑过长距离的人都有体会,人体在极限状态下,呼吸频率、姿势节奏一点不能乱。而从视频画面可以明确看出,志愿者递国旗的举动不但干扰了中国选手,连并驾齐驱的埃塞俄比亚选手也明显受到干扰,产生了避让的动作。所以,不专业的赛事组织产生的影响,是无国界的。

  对此,承办方回应递国旗是“志愿者个人行为”,并很“大度”地表态“不应该追究某个人的责任”。并且还在赛后报道中大言不惭,称赛事受到了国际观察员的高度赞誉:“运营赛事的专业态度体现在赛事服务的各项细节上。”号称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何引丽何许人?此前其他城市的马拉松赛道上,她曾多次夺冠。2017年3月无锡马拉松,她跑出了中国女子马拉松的年度最好成绩:2小时30分26秒。而此次苏马她的成绩是2小时30分钟30秒,如果没有干扰,她不但有希望再夺冠,也可能创造更佳的个人最好成绩。

  很多报道把何引丽差5秒惜败做进了标题,这个遗憾确实很有冲击力,也足以表达对组委会荒唐安排、志愿者不当举动的义愤。可令人感兴趣的是,如果何引丽不是争夺冠军的热门选手,甚至连名次都没有,谈不上为国争光,只是赛道上一名想要为自己争光的普通参赛者,把递过来的国旗“丢”掉后被网友注意到,会不会依然能在舆论风波中站住脚,引发大面积的同情?

  就像很多人批评这几年国内马拉松赛事泛滥、标准低,连基本的赛事服务标准化流程都做不到,还好意思自称仅用时三年就斩获中国马拉松“金牌赛事”称号,各种自我吹捧。那么,动不动就祭出“民族大旗”呢?像@四川魏静这样,非要人为设置一个两难情境,让一个专业运动员在体育竞技精神和民族精神之间做选择,这种简单化的思维方式和粗暴的有罪推论,更是贻害无穷。

  只要跟不爱国的标签沾上边,哪怕是八竿子才打不着的边,也会立刻招致攻击,面临多数人的暴政——正是深谙这一套“网络生存哲学”,@四川魏静才会说出“没有任何理由和借口扔国旗”这样的话,觉得自己胜券在握。只不过,有“错失冠军”这一情节的护航,以及理性大V的及时声援,这套机制失灵了,何引丽得以全身而退。容我延伸一下:普通选手可能就没这么幸运了。觉得言重了的,大可以看看“中华田园犬是否该列为烈性犬”这种动物犬类学专业议题,是如何被有心之人和爱不爱国强行捆绑在一起的。

  爱我们的民族、爱的我们国家,是目的而非手段。比四下出击更重要的是反求诸己,常常拷问自己内心,做好自己事情,让这种爱成为一种直觉和本心。司机把车开好,科学家把研究做好,运动员把每一场比赛比好,同时更要允许他人在专业领域做最好的自己,国家民族才能强大,我们的底气才能越来越足。

  整件事情中,塞国旗的志愿者和赛事组委会,都有值得批评反省之处,同时也要发扬对@四川魏静这类声音的理性批评,让那些动不动就拿民族大义做文章、通过扣帽子强行给自己“加戏”的风气,失去土壤、失去市场。(栗中西)

标签: 国旗;志愿者;马拉松;志愿者个人;中国选手;冠军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1/W0201811195849205977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