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暖评丨民警化身微商卖猪肉?这样的温情执法怎能不获赞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钱振霄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11月19日 19:19:30

更多

是举手之劳也好,是大义之举也罢,朋友圈叫卖只是形式,服务意识到位才是本质。

  这两天,玉环民警陈韬桦因为在朋友圈“公然”兜售猪肉被举报,但随后调查的结果却是温暖人心的。“出警过程中,养猪老乡遇到困难,大家宣传下帮助他处理掉一批。”剧情如此反转,可谓真正的喜闻乐见。

12.jpg

  不妨回顾一下前因后果。起初,当地果农报警称,自家果园正被一群不知哪来的猪肆意破坏,陈韬桦出警后很快发现猪的主人。由于难以支付赔款,猪的主人决定卖猪,但因为这些搞破坏的猪长得不够好,又担心卖不出好价钱,所以就有了民警在朋友圈帮忙卖猪的一幕。

  如此看来,这不过是出警过程中的寻常一幕。而之所以被赞誉为暖心,则更多体现于细节——民警主动替人排忧解愁,哪怕明知易遭误会。在这个个例中,赔偿本是纠纷双方要解决的事情,民警在整个过程中处于第三人角色,完全可以不干预任何一方的利益。对于民警帮忙售卖猪肉的行为,与其说是困难一方让民警动了“恻隐之心”,不如说是教科书式的温情执法,正所谓本职工作要求,不必过度解读。

  现实生活里,本就不缺温情的执法。此前在衢州,一名的哥为赶时间送孕妇就医,无暇顾及超速的事实,而民警查清原委之后,免去了其处罚;又如在东阳,中秋回家过节的人,因为一时没有车位,无奈违章停车,民警贴条警示,但不予处罚……这些寻常的案例,总像就发生在自己身边。正是这些充满烟火气、毫无距离感的事例,人们才会深信不疑,法律不只是白纸黑字的权威条款,更是现实生活中真实存在的可感温度。

  如今,温情执法之所以频频成为热搜,主要原因还是由于,我们先前的执法行为,难免存在不足之处。注重对违法行为的惩戒而忽视了对个人权益的维护,如此执法,表面上的办案的效率是提高了,却在无形中拉远了执法队伍与群众的距离。有因必有果,冷峻的执法不仅给人感觉上的难以接近,更容易在某些时刻撕裂社会舆论,置执法人员于被动境地、加大执法难度。

  执法人员的言行举止就好比是一把标尺,既代表执法部门的整体形象,也折射着社会的文明水准。拿陈韬桦的事例来说,他的行为,是举手之劳也好,是大义之举也罢,朋友圈叫卖只是形式,服务意识到位才是本质。对广大执法人员而言,若能时刻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挺在胸前,社会各界自然会对我们的执法工作多一些理解。

标签: 民警;朋友圈;猪肉;执法人员;执法;养猪;玉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1/W0201811196109228561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