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热点丨五星级酒店的首张卫生罚单为何高举轻放?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周宇晗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11月21日 10:04:01

更多

如果得不到及时的重视和解决,总会出现下一个“花总”。

timg (1).jpg

  在近期被网友@花总丢了金箍棒曝光卫生问题的酒店中,南昌喜来登酒店第一个受到了处罚:当地卫生部门在立案调查后,确定酒店服务员没有按照卫生标准清洁的违法行为属实,处以喜来登酒店2000元的罚款。评论区的态度十分一致——好一张“天价”罚单!

  这“天价”二字,明显不是真心实意的点赞,而是颇具讽刺和无奈:怕的就是酒店方面敷衍了事,相关部门高举轻放,于是一波本可以通过舆论倒逼相关产业优化升级的操作,又一次打了水漂。

  仔细想想,事件发酵至今,尽管证据确凿、热度一直没降,却始终没有看到一干酒店出面回应,承认错误并提出整改,即便是拿到罚单的南昌喜来登酒店。不仅如此,花总还持续曝光了一些酒店私下辱骂他、在酒店行业微信群泄露他的个人信息、意图将他拉入黑名单等行径。这让他禁不住感叹:“能不能想想怎么解决问题,而不是解决我?”

  或许可以这样回答他的疑问:在信息时代,公众的关注点是日新月异的。而只要秉持装聋作哑的公关手段,甚至堵住发声者的嘴,相关新闻的热度总会下降,被新的新闻所取代,在某些人看来,这次的事件也是如此。只是,人的记忆力也许不够强大,网络的承载力却是无穷无尽的。只要类似的事件再度被曝光,只要有人回头去查证过去的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那些不良的痕迹总归无法抹去。何况,酒店行业关系到人们出行这一基本需求,这次事件反映出的卫生问题,以及随之披露的管理问题、态度问题甚至法律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的重视和解决,总会出现下一个“花总”。

  至于相关部门做出的第一个反应,也难逃纵容企业的嫌疑。相比五星级酒店的营业额,2000元的罚单实在是无足轻重。对此,当地卫生部门的解释是,现场抽检并未发生重大违规现象,只有部分工作人员清洁未规范。如果清洁卫生出现问题在酒店行业还不算重大违规现象,那么让广大消费者付出信任和金钱的标准究竟是什么?在企业态度明显不够端正和积极的情况下,我们呼吁执法部门的介入和相关法规的完善,不是为了要一个似是而非的结果,而是希望执法的力度足以打痛违法者、违规者,杜绝问题再发生,切实地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这样不痛不痒的处罚,从效果上看,平息不了众怒也起不了任何震慑作用,更惶论推动整个行业的自省和整改。更深入地看,在公众舆论发酵之后做出反应,已经让相关部门处于被动状态,如果还是没有实质性的举措和结果,那么相关部门执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也会受损。

  我们相信行业的规范和升级需要一定时间,但也迫切希望,无论是相关部门还是企业方,在整改过程中踏出的每一步,都足够诚恳和踏实。

标签: 喜来登酒店;罚单;卫生部门;卫生问题;相关部门;天价;曝光;清洁;酒店服务员;酒店行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1/W0201811213413738068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