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高级酒店脏乱差 整改何时能到位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张萍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11月16日 07:55:37

更多

酒店行业不能肆意消耗社会信任。

timg.jpg

  日前,某知名微博大V网上发布了一段长视频,曝光众多五星级酒店用脏毛巾擦杯具和洗手台等卫生问题。“怎么今年又卷土重来了”“吓死宝宝了”“以后还是自带个人物品住酒店吧”……视频中,多家酒店卫生令人担忧,众多网友义愤填膺。

  网友最担心的,还是事件最后又不了了之。近年来,从快捷酒店到高级酒店,多次被曝出各种卫生问题。每次事发后,涉事酒店第一反应往往是各种辩解,连要引起重视的表示都没有,更不要说立刻开展认真调查、问责整改了。

  对各类酒店来说,整洁的卫生环境是最起码的。按照《住宿业卫生规范》第二十一条第四款的规定,清洗饮具、盆桶、拖鞋的设施应分开,清洁工具应专用,防止交叉传染。被曝光的酒店价格最高的5000元一晚,便宜的也要1800元,按收费标准来看属于高级酒店无疑。然而,高价须与高标准、高质量挂钩,一条脏毛巾当“百洁布”,对得起高价吗?豪华酒店卫生尚且如此,整个酒店行业卫生情况如何让公众放心?

  在媒体后续采访中,面对质疑,涉事酒店常用“等待公关部回复”为挡箭牌,回复懒洋洋、轻飘飘。这不仅表明了星级酒店店大欺客的自负,也充分印证了何为“虱子多了不痒”:年年曝光,能奈我何?另一方面,近年来酒店住宿行业连锁化趋势不断加强,前十大品牌占据的市场份额提升明显。行业集中度高了,品牌酒店更应充分发挥规模效应,提升服务标准和质量,而非彼此达成默契,放任行业问题漫延。

  在现代市场经济社会,信任是行业分工存在的基石。全社会的信任大厦需要所有人、所有行业来维护,一旦动摇了,就会影响到社会的正常运行。酒店行业不能肆意消耗社会信任。当人们选择住酒店时,潜意识里是基本相信“宾至如归”承诺的,一旦信任链条断了,那就只剩“宾至如临大敌”了:进房间必须先来一通查、擦、洗、换,才敢躺下,再贵的酒店也不敢松懈。衣食住行用,如今社会分工已深入生活的方方面面,互相不负责、不信任,最后人人都是受害者。

  打破困局,监管力量和市场机制双管齐下是出路。首先是监管,卫生、工商等相关监管部门,对涉事酒店应该即时启动入驻调查,日常的定期、不定期抽查也必不可少。一旦酒店卫生问题被确认,就应该依照法律惩处,罚款、责令整改应毫不手软。而对屡教不改者,不妨令其停业整顿。此外,还要对涉事酒店设立黑名单并公开传播,引导公众用脚投票,从而倒逼酒店痛定思痛、痛改前非。

标签: 酒店;卫生问题;曝光;毛巾;视频;个人物品;卷土重来;吓死宝宝了;高级酒店;酒店行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1/W02018111626420499815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