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如此作死跑法,是对马拉松的不尊重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逯海涛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11月26日 17:22:33

更多

需要重新审视这项运动的初心,运动员“理性参赛”、主办方“专业办赛”也不该只是一个口号。

  最近有段视频上了热搜,在2018绍兴国际马拉松赛上,一名跑友晕倒两次还要坚持参赛,还好最后被医生拼命拦住。

30.jpg

  看了这段视频,有点哭笑不得,又有点惊心动魄。这边厢还在给这位跑友做心肺复苏,一转眼这位老兄爬起来又要继续跑,然后再度晕倒再次抢救,清醒后又和医务人员拉扯……还好,镜头闪回间一条人命终被救下。“这是拿生命在跑马啊!”网友们一边倒地“谴责”这位跑友。对自己如此不负责任的跑友确实少见,其实他不仅仅是在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也是对绍兴国际马拉松赛事、对马拉松这项运动的不尊重。

  马拉松运动的起源故事本身就带有些许悲剧色彩,那名叫菲迪皮茨的雅典士兵为了报告胜利的消息,狂奔42.193公里之后一命呜呼,当然对于彼时而言,他的牺牲是值得的。但是对于现代马拉松运动来说,这只是一项意在强身健体的长跑运动,并没有肩负必达的使命,更不需要付出生命的代价。这位跑友在比赛中两次晕厥,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再勉强跑下去会凶多吉少,可他偏偏不听劝阻继续逞强。这种作死的跑法跟挑战自我的运动精神毫不沾边,已经背离了这项运动的初心,是对比赛规则的漠视,更有可能把赛事组织方拖下水,背上“闹出人命”的恶名。

  马拉松是一项高负荷、大强度、高风险的竞技运动,对参赛者身体状况有较高的要求,即使是十分健康的人参加马拉松也可能发生意外。国内外不少马拉松赛事都发生过运动员猝死的悲剧,当然每个人的身体状况都有差异,但是如果严格按照赛事要求事前体检、充分准备、量力而行,是有可能把悲剧发生的概率降到最低的。两度晕厥、两次获救,不是这位跑友命大,而是他遇到了一位负责任的好医生,可见充分、专业的医疗、后勤保障是多么重要。

  但正是由于现代马拉松运动的低门槛,专业和非专业运动员可以同场竞技,所以每场马拉松赛事的报名都如此火爆,甚至有些身体条件不适合跑马的人也来凑这个热闹。而举办国际马拉松赛事容易吸引眼球、提升城市的知名度,相当于给城市做了活广告,因此不少城市也热衷于此。然而有些赛事组织方却只看到了好处,忽视了严格把关、充分保障这些工作,一旦发生突发状况应对不暇。冒名顶替、志愿者干扰选手比赛、多名运动员被送ICU……这些马拉松乱象正是组织混乱的表现。

  生命在于运动,生命也可能止于运动。有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三到五年,中国的马拉松比赛或将超过1000场。对于迈着大步大跃进的中国马拉松事业来说,需要重新审视这项运动的初心,运动员“理性参赛”、主办方“专业办赛”也不该只是一个口号。

标签: 国际马拉松;马拉松;晕倒;视频;绍兴;医生;马拉松赛事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1/W02018112662467209118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