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快评丨别晒“地震云”了,多转转学校组织学生撤离的视频吧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11月26日 13:22:46

更多

把每一场虚惊,都当成灾难来临去面对,灾难来的时候,人们才会从容应对。

微信图片_20181126124130.jpg

  台海地震,杭州刷屏。杭州有震感。

  今天上午7点57分,位于北纬23.28度、东经118.60度的台湾海峡,发生6.2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这一刻的杭州,户外的人们基本无感,但很多当时处在室内的人,还是把吊灯晃动的视频传上来了。有趣的是,有人传上来几张“地震云”。

  两天前的杭州,傍晚曾经出现过一片炫丽的晚霞。很多杭州人把这难得一见的自然景色发到了朋友圈。但地震之后,有人把图翻出来做联想了,说前天壮观的云彩出现之后,看了第一眼,就从心中闪过“地震云”的念头,然后“静待后几日西南方向会否有新闻”。

  “新闻”来了。不是西南方,而是东南方。一个曾经人云亦云、但被科学界所否认的常识,被杭州的网友放出这么一枚南辕北辙的“马后炮”,确实需要科普知识的传播来“扫盲”。这一点,杭州的媒体动作很快,各种专业的科学知识都用上了,结论是——让你失望了,“地震云”并不存在。

  唯一遗憾的是,媒体传播时,对于网友中的“地震云”一说,用了“谣言”二字。

  “关于地震云的一切都是不科学的。不信谣不传谣!”前一句很正确,后一句,如果单拎句子,也很正确。但跟“地震云”的不科学挂钩在一起,却是有待商榷的。

  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地震云”并不存在。网友第一时间朝天放出一枚“马后炮”,很容易误导市民。杭州媒体这次干得漂亮的是,第一时间把针对性的科普知识传导出来了,也给受众上了一课,这个很有必要,但没必要将网友因为缺乏科学知识、晒出一团似是而非的“地震云”,当成“谣言”来定性。这顶帽子,太大,也太重。万一警方一出动,法治的苦果就会送上门,这叫人家吞,还是不吞呢?

  当然这是与媒体一起商榷,而非指责。说过也就算了。

  其实每一次感觉到地震,都是对社会群体的一次考验。这次杭州的震感,与震中距离最近的福建厦门、漳州等地相比,却是小巫见大巫的。现在的信息传播非常之快,但第一时间的信息总是杂乱的,因此梳理与引导,显得非常重要。今天早上,朋友圈除了晒吊灯摇晃、货架物品散落等直观的震感,另有几段视频让人感觉非常震撼。这便是几段来自校园组织学生紧急疏散的现场抓拍视频。视频显示,地震瞬间,众多学生从楼内教室有序并快速地集中到操场,早先到达安全地带的学生,在老师的组织下井然站列。其中一段视频的出处来自广东潮州市湘桥区实验学校。

  没有平时的科普与演练,很难有这一刻的快速有序反应。这是地震一刻震撼人、暖到人的画面。虽说今天的信息传播非常之快,但是在地震到来的一瞬间,完全靠的是平时的知识积累与反复演练。因此,即便事后证明只是虚惊一场,都还是应该按照大难来临作出反应。这是这场台湾海峡地震,对震感地带作出的检验,也是一次考试。这些学校,干得更是非常漂亮。

  把每一场虚惊,都当成灾难来临去面对,灾难来的时候,人们才会从容应对。这是这次地震,应该带给我们的思考。建议杭州朋友圈,多晒晒这些学校的视频,少晒些“地震云”。

标签: 地震;杭州;震感;地震云;视频;朋友圈;台海;虚惊;科学知识;台湾海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1/W0201811264578769263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