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改革开放新评弹丨人是最值得书写的变化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王玉宝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11月27日 07:58:02

更多

变化不只是发生在城里人身上,同样在农村人身上发生。

timg6BKBVBLC.jpg

  笔者在北京读了大学,工作了几年,又去上海读研究生。所以,本科同学的年龄和研究生同学的年龄就差了4岁到5岁。

  我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本科同学到30岁左右的时候,大多已完婚;而时至今天,研究生同学普遍进入35岁的时候,仍有不少逍遥在婚姻的“围城”之外,细加观察,竟以女同学居多。

  这似乎不只是在我的同学身上演绎着,而是成了一种社会现象。

  刚刚过去的“双11”,一大消费亮点竟然是单身经济的火爆。据统计,今年天猫“双11”开场1小时,适合一人食用的某品牌熟制小龙虾1小时竟然卖出25万只。与此同时,迷你小火锅、迷你电饭煲、迷你电水壶和小瓶装洋酒销售也火爆。其中,迷你电饭煲销量比去年“双11”增长688%,迷你电火锅的成交台数则超过了22倍!连外媒都不得不对中国这一波单身经济的亮丽“咋舌”。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社会迤逦前行。其中,最值得书写的变化,莫过于人的变化。而人的变化,突出表现在人的价值观念的多元。结婚时间的延后,也是这种变化的独特映射。当然,它的延后,对于父母长辈而言,可能是揪心事。因为它反映了社会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的加大,使得人们甚至无暇顾及个人问题。

  但这种客观存在的社会趋势,某种程度上仍然反映出一种社会进步。特别是对女性而言,这种现象显著反映出当代中国女性在职场地位的跃升,女性经济地位的日趋独立,女性家庭形象的日趋开放。青年女性更加注重对个体价值的追求,更加注重生活品质。她们当中很多人不愿意仅仅为了结婚生子,而放弃对梦想的追求。她们更勇于在时代的大潮中搏击,追求个人所向往的生活、事业乃至伴侣。这是改革开放对青年一代最有温度的重塑。

  变化不只是发生在城里人身上,同样在农村人身上发生。今年3月,我来到淳安的下姜村蹲点调研一周。习近平同志曾多次到这个偏远村庄走访。正是在习近平同志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下,这个村多年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种植经济,从一个闭塞偏远的贫穷山村变成了一个对全国开放的美丽乡村。

  而下姜村人的变化则是器物层面变化之上更为触动人的变化。这哪里是中国传统意义上的农民?下姜村人已经学会了放下锄头,打开厅堂,迎接外面的世界,迎接外面的陌生客人。行走村头,大妈大伯媳妇们不再羞涩,而是坦然与外面世界涌进来的陌生人打着招呼,热情攀谈。他们会因应时代的变化,勇敢走出田头,办起农家乐乃至高端民宿。在他们身上,往日的沉默寡言被热情爽朗替代;往日的安于现状被勇敢逐梦替代……

  中国的农民,数千年来被称为“离地面最近的人”,习惯了面朝黄土背朝天。但是在今天浙江的一个个“下姜村”,农民以更加开放和自信的姿态显著映射中国现代化的变迁。而这样的农民,也正在更多的中国乡村涌现。他们早已剥离了当年鲁迅笔下“闰土”的底色,成为见证新时代农民命运变化的最新注脚。

标签: 研究生;本科;变化;电饭煲;单身经济;改革开放;习近平;农民;火爆;勇敢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1/W0201811272601035190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