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充电桩要建,更要“桩尽其用”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顾登夏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11月27日 14:51:23

更多

汽油车“鸠占鹊巢”,电动汽车“望桩兴叹”,这是普遍的难题,无论一线城市,还是二三线城市,都普遍存在这种情况。

timg.jpg

  杭州市建委昨天发布消息,截至今年11月底,杭州已建成公用充电桩4014个,五年任务三年完成,数量全省第一。杭州新能源汽车公用充电设施服务网络基本形成。到年底,主城区早晚高峰交通限行区域内公用充电服务半径将缩至1.5公里。

  推广应用新能源车,作为新能源车的“粮草”充电桩必须先行,但布设充电桩只是第一步,能够用足用好更为关键。在充电桩布建早期,充电运营商缺乏市场预测,不考量充电需求,只管盲目性的能建则建。26日《北京日报》报道,曾经火热的充电桩行业迎来一波倒闭潮,深圳容一电动科技解散,聚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也走上了被收购之路。充电桩行业倒闭潮,是“跑马圈地”式冲动性经营思维的结果,但与管理粗放导致闲置浪费也有一定关系。之前媒体披露的北京蟹岛度假村250多根充电桩成摆设,即是一个典型案例。

  据记者在华联常营购物中心B1层停车场观察,周末充电桩似乎比较紧俏,几乎所有的充电位置都满了,既有私家车,也有共享汽车在这里补电。一旦空出一个充电位置,很快就有下一辆车开来充电。由此看来,充电桩的生意还是过得去的。

  其实不然。充电APP显示,这个站点虽然还有22个空闲的充电桩,却是看着捉急用不了。一台充电桩配两个枪头,有一侧的充电位置都被燃油车占着。也就是说,即使有车主手机上搜到这里有空闲电桩,开车过来了也是干瞪眼。尤其在停车位紧张的住宅区,油车占充电位置的现象更为常见。

  新能源汽车发展到现在,主要矛盾表现为车的保有量猛增而充电桩的便利性不足。发展新能源汽车,桩站理应先行一步。超前建设充电桩,是一个有远见的举措。建是基础,用是目的。用得好首先要管得好。汽油车“鸠占鹊巢”,电动汽车“望桩兴叹”,这是普遍的难题,无论一线城市,还是二三线城市,都普遍存在这种情况。

  由于充电桩一般为自助式,现场没有专人管理,专用停车位除了地上划停车线外,并没有专门的限制性设施,导致充电车位被挤占频频发生。一般来说,充电桩车位使用是本着“先到先停”的原则,如果遇到充电车位被挤占的情况,电动车主是干急不冒汗。当然,可以报警求助,也可以多方联系挤占车位的车主进行移车,但把这些事情做下来,需要的时间成本谁也无法承受。

  这反映出充电桩在管理上的漏洞。目前,充电桩生产、销售、建设、运营各个环节各自为战,虽然有不少平台提供找桩、在线支付等服务,但是打通充电桩安装、运营、维修、无人化管理全部环节的平台,如今似乎还无能为力,使诸多充电桩成为一条“断头路”。

  整合新能源汽车充电全产业链资源,将充电桩从建设、运营、后期管理全部纳入平台统一管理调度,提高充电桩的利用率,保证骏马配金鞍,才能充分释放充电桩的效益,实现互利共赢。如果充电桩具备识别提示功能,可根据车辆自身携带信息,自动告诫、传呼车主挪车腾位,直至报警拖车,就不会出现有电充不上的尴尬。希望相关部门在实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中,超前谋划、趋利避害,好事办实,事实办好,切实让新能源汽车能够大行其道。

标签: 充电;新能源汽车;车位;公用;杭州市建委;车主;服务半径;服务网络;高峰交通;杭州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1/W02018112743489818457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