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当骚扰电话披上AI的马甲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逯海涛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11月28日 20:05:18

更多

恐怕最难的是斩断背后利益链条的决心

  临近年底,你有没有感觉95开头的电话多了起来?这段时间,杭州的王小姐每天至少能接到4个95开头的电话。

606.jpg

  说起95开头的电话,办公室同事也曾接到过,电话里是一个甜甜的女声。尬聊了半天,感觉出不太对劲的同事蹦出一句:“你是真人还是机器人?”办公室一片哄笑。报道中提到,95开头的电话大多是人工智能客服打来的。“人工智能客服”,乍一听很高大上对不对?但如果真的是人工智能,至少应该有问有答才对,电话中的美女显然只是在自说自话,而内容也基本上是推销银行贷款、房产、推荐股票之类,有的甚至涉嫌诈骗。可见,这个95开头的电话虽然披上了AI的新马甲,本质上还是招人烦的广告骚扰电话。

  老百姓对骚扰电话的吐槽由来已久,但是并没有得到根治,反而不断“进化升级”。根据媒体报道,这种95打头的8位数号码其实是5位数或者6位数号码的扩充号,只要每年付大概七八万元租金,就可以做全国业务,向外地打电话推销产品,有些则是通过技术手段进行改号的网络号码。和以前的人工骚扰电话比起来,“人工智能客服”的外呼效率是人工的3~5倍,每天外呼量可达到800~1500个。同样的配方、熟悉的味道,唯一变化的是他们变本加厉、更加强大。

  大家在感叹骚扰电话升级换代如此之快的同时,也会更加困惑:为什么根治骚扰电话这么难?对于个人而言,办理一个新手机号码需要提供身份证实名登记,对于这类号码为啥就不能同样严格管理起来呢?现在很多手机APP都有标记、拦截功能,为什么管理部门不可以根据标记进行封号?

  每当说到这里,管理部门和电信企业就会倒出一肚子的苦水:封停骚扰电话号码缺乏法律授权的“尚方宝剑”、技术能力有限、网络骚扰电话太隐蔽……当然这些都是难处,但是恐怕最难的是斩断背后利益链条的决心。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就曾经做过调查,电信运营商完全可以做到对骚扰电话的监管,但他们却拒绝这样做,甚至为非法骚扰企业大开方便之门,原因就是出于利益因素,从运营商到技术公司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

  好在相关部门已经有所行动。工信部、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等13部门印发《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方案》,决定自2018年7月起至2019年12月底,在全国开展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方案》规定,对于“95”“96”“400”等码号资源,各基础电信企业要按照“谁接入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语音线路和用户资质审查,规范资源使用。希望这次综合整治能够真正给电信运营商做做规矩、收收筋骨,在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之间做好权衡,治好骚扰电话这个老毛病,让老百姓的手机真真正正地清静下来。

标签: 电话;骚扰;人工智能;电信运营商;位数号码;小姐;杭州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1/W0201811287201917013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