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热评丨细化枪支量刑标准,避免扩大伤害范围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魏英杰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12月04日 14:28:21

更多

浙江在两高相关批复精神指导下,从现实出发,细化量刑标准、放宽入罪门槛,实乃进步之举,值得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当然也要看到,囿于相关标准尚未修改,浙江的会议纪要也不可能推倒重来。

timg (3).jpeg

  日前,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和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出台《关于办理涉以压缩气体为动力的枪支刑事案件的会议纪要》,进一步细化两高有关枪支定罪量刑问题的批复,并作出量刑区分。这一颇具专业含量的会议纪要,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

  这一会议纪要明确指出,涉案气枪枪口比动能在1.8焦耳/平方厘米以上、不足16焦耳/平方厘米的,不唯枪支数量论,一般情况下不认定为情节严重。而2010年出台的、至今仍在实施的《公安机关涉案枪支弹药性能鉴定工作规定》明确:对不能发射制式弹药的非制式枪支,枪口比动能大于等于1.8焦耳/平方厘米时,一律认定为枪支。

  但这并不意味着,浙江省的会议纪要和现行相关规定左右互博。在今年3月,最高法、最高检联合发布了《关于涉以压缩气体为动力的枪支、气枪铅弹刑事案件定罪量刑问题的批复》,要求对于涉以压缩气体为动力的枪支、气枪铅弹案件的定罪量刑,应当根据案件情况综合评估社会危害性,坚持主客观相统一,确保罪责刑相适应。浙江省的会议纪要,正是依据两高批复的精神而作出的相应调整,完全没有问题。

  实际上,无论是两高的批复还是浙江省的会议纪要,其宗旨都是为了回应社会关切,及时调整不符合现实的、执行难度比较大的规章制度。《公安机关涉案枪支弹药性能鉴定工作规定》虽说只是部门规章,但由于对涉案枪支弹药性能鉴定标准最具权威,因此成为各地审理相关案件的重要依据。而一旦依据这个标准,在现实生活中又难免造成误伤。 

  在这方面的典型案例,为公众所知的有天津老太赵春华摆射击摊获刑、福建刘大蔚走私仿真枪案等。在这些案例背后,其实涉及了诸多不为人知的案例,如赵春华在“天津之眼”被抓当晚,一起被带走的小贩多达13人,其中部分人取保候审,而赵春华在公众关注下,仍以非法持有枪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其中关键原因,就在于上述《公安机关涉案枪支弹药性能鉴定工作规定》将枪口比动能从原先的16焦耳/平方厘米调整为1.8焦耳/平方厘米,造成入罪门槛大幅下调,由此引起社会极大反响。摆个射击摊,买一把玩具枪,动辄获罪,这显然与法治社会的精神不符,也使执法、司法部门疲于应付。

  浙江在两高相关批复精神指导下,从现实出发,细化量刑标准、放宽入罪门槛,实乃进步之举,值得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当然也要看到,囿于相关标准尚未修改,浙江的会议纪要也不可能推倒重来。

  会议纪要对涉案气枪枪口比动能在10.8焦耳/平方厘米以上、不足16焦耳/平方厘米的情形,也只能以判处缓刑为下限。从这个角度讲,要从根本上改变“摆射击摊获刑”的尴尬现状,仍需从修改相关规定入手。

  解铃还须系铃人,不合理的规定,自然应当及时作出修改、调整,勿使不好的规则制度继续扩大伤害范围。

标签: 会议纪要;浙江省;批复;枪支;量刑;定罪;刑事案件;压缩;涉案枪支;气枪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