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辣评丨“你们局长都是我部下”,狂妄的特权思维何时休止?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默城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12月04日 14:28:20

更多

作为国家公务人员的涉事海关人员,都不能侮辱人,更不能“以权凌人”, “恃权放傲”,这是基本的原则底线。

u=1191728440,4192438662&fm=173&app=49&f=JPEG.jpg

  12月2日,广西南宁市举行马拉松比赛,部分道路交通管制。但有海关的工作人员试图强行通过交通管制路段,并与交警发生口角,怒斥对方“算什么东西”不说,还叫嚣“把你们领导叫来,你们局长都是我的部下。”好大的官威!事情发酵后,邕州海关于2日晚通报,对工作人员的不当语言表示歉意,正积极配合公安部门进行处理。

  此次南宁因为马拉松比赛,部分道路交通管制,且已提前进行社会公示,并进行宣传普及。那这样的交通管制便没什么问题,公众一般情况下也都会注意这些路段,选择绕路走。即使没有及时获取消息,到了相关路段,看到了相应的拦截设施,也应该绕道走。这是每一个公民的基本社会素养,也是理应配合的地方。

  可是,在该事件中,交警杵在那,相关拦截设施摆在那,可相关海关工作人员还要开车强行通过交通管制路段,对现实的拦截状态却熟视无睹。如果这是真的,试问,这哪来的底气?对交警的正当交通管制选择漠视,便是对其执法权的现实侵犯,如此,干预执法并扰乱公共秩序,便已经是“行为越轨”之实。

  结合当事人“海关工作人员”的政务身份,再来审视其欲强行通过交通管制路段的行为诉求,便不难理解产生该行为的内在驱动原因。这种现实漠视,所折射出的就是典型的特权思维在作怪。毕竟他们的行为本质,所追求的就是“特事特办”的现实状态,想以自己所谓的关系甚至是权力,求个方便和通融,难掩“丑陋”倾向。这样来看,“特事特办”的特权思维,便是其越轨行为的真正原因。

  果然,相关海关人员之后的“奇葩行径”也验证了这一点。下车理论也就罢了,关键是还骂了交警,这便涉及到了其作为国家公务人员的自身素质问题,还有更深层次的行为规范和价值坚守的问题。尤其是后来的一些话,比如,“我八几年工作的时候,你开裆裤都没穿,你算什么东西”;“把你们领导叫来,你们局长都是我的部下”等。

  这些话可谓粗鲁狂妄至极,无论怎么看都透着满满的人身攻击侮辱,甚至是身份歧视,还一副“居高临下”的模样,凸显着畸形的等级思维意识,这也不像是一个国家公务人员应该说的话和做的事。除了暴露其自身素质低劣外,其这些言行更进一步放大了其的个人意愿,且用自身的权力为这一意愿加码。盲目放大自我权力,而无视对方合理的执法权,这也是将“特权思维”呈现到了极致状态,不仅令人作呕,也产生了无限忧虑。

  有人认为,视频不全也是一个大问题,视频中涉事海关人员先说的是“你为什么不能好好说话”,并称“你给我解释我们不理解吗?”由此可判断,一个巴掌拍不响,可能在此之前交警也有不妥言行。

  但是,我们要明确的是,无论交警有错无错,都掩盖不了涉事海关人员想强制突破交通管制的主观错误事实。而且,即使交警有错,也无法抹去相关海关人员之后那些奇葩言行的现实低劣性。也就是说,无论怎样,作为国家公务人员的涉事海关人员,都不能侮辱人,更不能“以权凌人”,“恃权放傲”,这是基本的原则底线。

  目前,邕州海关已经道歉,但此事绝不能止于此。相关海关人员的特权思维从哪来的?还有没有对社会带来其他的隐患和伤害?那狂妄的特权思维到底何时休止?如何休止?都是后续需要疏解的社会命题,也需要具体惩处和制度设计来进一步规范约束,容不得一丝马虎。总之,不要再让“你们局长都是我部下”这样的蠢话在社会公共空间上演了,惹公众烦。

标签: 交警;海关工作人员;交通管制路段;拦截;海关人员;部下;马拉松比赛;道路交通;特权;国家公务人员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