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热评丨雷军董明珠10亿赌局到期,输赢不重要,重要的是中国企业成长起来了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高路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12月05日 07:31:36

更多

这对双方,对整个社会而言都是好事。企业家需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勇于承担起时代的责任,他们看似在不同的赛道比赛,其实是在同一条。

timg (10).jpeg

  离12月12日已经没几天,雷军与董明珠的五年赌约眼看就要见分晓了,这几天,围绕谁输谁赢的问题,挺董挺雷两派吵得不可开交。

  昨天,在2018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期间,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接受采访时率先宣布,与雷军的赌局已经基本胜出。让董明珠作出这样的判断的是格力骄人的数据,格力电器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486.98亿元,同比增长34.1%。同期,小米累计营收为1304.46亿元。两者仅仅相差182.52亿,并不算大。有人曾测算,如果小米保持此前增速,全年下来小米营收最多达到1900亿左右。格力只要保持住三季度的营收增速,全年下来应该会超过2000亿。也就是说,格力应该会胜出。

  当然,只怕董明珠如是说的时候心里也是有点紧张的,因为五年时间里,小米由董明珠口中的“不可能”到营收接近、“很有可能”,已经大大出乎她的预料,哪怕现在还没超过,未来超出也是个大概率事件。

  五年前,两人话赶话打下十亿赌博约,有很大的玩笑成分,但他们面对市场竞争时的勇气、志向和拼劲都是真真实实的。

  彼时,两人都意气风发,雷军的小米正处于风头最盛的时候,销售额节节攀升,在苹果手机的重压下,为中国品牌智能手机杀开一条血路,而董明珠的格力,手握技术、品牌等核心优势,在空调市场的地位如日中天。彼时,两人对对方似乎又都有点轻视,这也是过去一段时间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与传统制造业之间关系的真实写照。

  也许正是这一点又埋下了双方挫折的隐患。此后,双方又都经历了一轮波折。在高速扩张多年后,小米在2016年突然失速,而格力似乎也遇到了发展的瓶颈,两人都试图突围,格力尝试进入手机行业、筹划着进入电动汽车行业,结果手机乏善可陈,准备收购珠海银隆也被否决,董明珠以个人名义入股眼下又麻烦缠身。而小米则尝试着从线上转到线上线下并举,尝试着摆脱中低端的品牌形象。

  令人高兴的是,两家企业都走出了暂时失利的阴霾,格力身处传统制造业但增势依然强劲,前三季度同比增长34.1%,这一数字令人咋舌。而小米,不仅是中国市场的重要角色,同样也在世界多国市场崭露头角。他们都是中国优秀企业的代表。

  从这个角度说,谁输谁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都学会了换一种视野看问题,都从教训中回过神来,保持对市场的敬畏之心。

  雷军恐怕再也无法轻视一家掌握着核心竞争力的传统制造企业,他也会对技术这个词有更深刻的认识,没有根的企业是走不远的,设计上的巧妙可以占据一时便宜,当不能当饭吃。这一点从小米立志进入手机芯片设计行业,努力进军产业链上游,就能看出来。而格力,老将董明珠应该也明白了互联网经济的巨大潜力。打下赌约时,小米还难入格力法眼,可是五年以后就营收而言,已经可以跟格力比肩了,这种成长速度也足以让人敬畏。这对格力也是一种刺激,格力自然也需要找到与新经济的契合点。

  这对双方,对整个社会而言都是好事。企业家需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勇于承担起时代的责任,他们看似在不同的赛道比赛,其实是在同一条。

  这五年同样也是自主技术突飞猛进的五年,如果把这场赌局放在更大的社会背景下观察,就能发现,除了格力和小米,了不起的企业还能很多,华为手机眼看就要将苹果挤下第二宝座,阿里的阿里云成了国际巨头眼中的威胁。这五年同样也是共识形成、信心养成的五年,江山代有人才出,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中国企业是能做到世界最优秀的那一类的,中国企业家也完全可以担当起时代赋予他们的使命。

  (原标题《雷军董明珠10亿赌局到期,输赢不重要,重要的是中国企业成长起来了》,原作者高路。编辑 钱振霄)

标签: 董明珠;格力;雷军;小米;赌局;中国企业;传统制造业;阿里;增速;格力电器董事长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