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我与改革开放丨青春不惑 以梦为马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李如成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12月11日 07:54:10

更多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雅戈尔许下新的心愿:以新思路顺应新时代,生命不止、梦想不停、奋斗不息,用5年时间再造一个雅戈尔。

timg.jpeg

  我一直是一个喜欢做梦的人。即使在那个艰难困苦的年代,也从未停止过梦想。改革开放解放了人们的思想,让我更敢于做梦,并有了实现梦想的土壤。

  上世纪80年代初,结束15年插队知青生涯,我回到了家乡,怀揣的梦想只是拥有一技之长,捧住一个长远的饭碗。然而,当时雅戈尔的前身“青春服装厂”只是一家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手工小作坊,举步维艰,何谈长远?1982年,正当工厂面临解散的生死关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听闻吉林辽源经编厂有大批库存面料,想找加工点制成成衣对外出售。我认为这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于是就在众人或怀疑或盼望的目光中,前往千里之外的东北。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笔订单让工厂起死回生。但我没有想到,在这之后,全厂工人打破由上级任命干部的惯例,推举我当上了青春厂的厂长。现在回想起来,那正是改革开放以来一个巨大的社会进步,打破了职业和所谓“出身”“成分”等诸般限制,给奋斗者以平等竞争、实现梦想的机会。

  那次的成功,让我的梦可以做得更大。改革开放初期,商品经济大潮席卷全国。青春厂在宁波地区率先推出按劳付酬的计件工资制,一石激起千层浪,彻底激活了员工的干劲。“横向联营”这个由改革春风吹进来的名词在当时的宁波还颇让人感到陌生,但已经在我的心底酝酿了许久,目标正是当时大上海名牌名厂“开开”。由一家乡下角落头的小工厂加工大上海的名牌产品,“开开”的领导们听到我的想法,没有嘲笑,而是吃惊。经过一番努力,我们实现了与“开开”的“横向联营”。这一经营机制的转换,使青春厂两年利润翻了两番,职工月工资突破了当时令人艳羡的百元档次,五层厂房大楼拔地而起,为雅戈尔后来的腾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效益好了,也只是“量”的增加;股份制改革,才让雅戈尔实现了“质”的飞跃。上世纪90年代初国家开始提倡企业股份制改革。青春厂历经两次股份制改革,终于完成了从乡镇合资企业向市场化股份制企业转变的体制改革。企业有了自主经营、管理和分配的自由,打通了发展的“任督二脉”。

  我认为,改革开放的一大贡献就是打开国门,让中国与世界有了沟通。我的品牌梦,就是从世界名牌皮尔卡丹风靡中国时开始起飞。1984年,皮尔卡丹已经在中国市场拿下约6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额,这让我震惊。经过一番调研,我们醒悟到中国的服装消费市场,将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随着人们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发生颠覆性的改变。未来引领市场的一定是属于像皮尔卡丹这样的高档名牌产品。我们不得不壮士断腕,舍弃了我们当时的中低档品牌“北仑港”。几经波折,我们在1990年与澳门南光国际贸易公司成立了合资的制衣公司,“雅戈尔”品牌正式诞生,寓意着青春的延续,也寄托着我更远大的梦想——“创国际品牌,铸百年企业”。

  回想历历往事,至今依然心潮澎湃。没有生活在那样的环境里,就不可能感受到改革开放是怎样像一声惊蛰的春雷,说改革开放顺应了民心、顺应了时代是再恰当不过的。雅戈尔之所以能够在这个大时代变迁中走向成功,正是因为这一声春雷所激发出来的那一股摧枯拉朽的冲劲。

  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雅戈尔作为民族品牌,必须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历经几十年的发展,如今,雅戈尔横跨服装、地产、纺织、贸易、投资五大产业,拥有几万名员工。然而,时代又赋予了我们新的挑战,雅戈尔已准备好再出发,全面开展“智能制造”“智慧营销”“生态科技”。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雅戈尔许下新的心愿:以新思路顺应新时代,生命不止、梦想不停、奋斗不息,用5年时间再造一个雅戈尔。

标签: 改革开放;雅戈尔;梦想;青春;艰难困苦;皮尔卡丹;品牌;股份制改革;名牌产品;大上海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