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钱塘论坛丨感念“善花”香 莫忘培“善土”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续大治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12月20日 07:26:39

更多

如果我们能从帮独居老人送一次餐、为贫困儿童助一年学这样的点滴小事做起并持之以恒,就会成为别人心中的“好人”,就会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践行者。

timg (19).jpeg

  87岁高龄的姜善庭老人,坚持每月从1200多元的退休金中省出800元,扶贫助困十余年;辅警应增杰将十字路口抛锚的近4吨重货车徒手推出60余米,为的是让更多车辆在晚高峰时段顺畅通行;55岁的汤文光帮独居老人家中灭火,一口气喷了6个灭火器后被熏倒在地上……近段时间,宁波海曙区多位“草根好人”走红网络、感动市民,再度擦亮爱心城市宁波的温暖底色。

  这些看似偶然的无关联事件,何以在一个地方频频涌现?如果说“善花”离不开“善土”,那么丰沃的“善土”又当怎样培育?

  首先离不开政府持之以恒的引导。数年前,海曙区就积极探索,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挖掘、培育、弘扬中创新形成了发动群众“找”,开设道德课堂“讲”,发布公德榜“评”,举行座谈、演讲、报告会、表彰会“学”的联动机制,全力厚植“好人土壤”。

  这些年来,海曙区又在浙江首开“公益创投”先河,以1300余万元社会和政府的公益资金扶持出900多个公益项目;将灵桥路、江厦街、开明街打造成为“道德模范宣传一条街”,建成了城市温暖地标——宁波爱心公园……

  滴水成河,聚沙成塔。如今,一批批“社区偶像”“美德人物”“海曙好人”成为群众耳熟能详、学习效仿的榜样,全区关注好人、大家争当好人的氛围日渐浓郁。其中,20多年如一日照顾亡友家人的农村妇女方亚儿,专注民间公益救援的铁肩汉子全纪丙,辞掉公司领导职务照料因车祸瘫痪的妻子25年的好丈夫陈爱国等5人,因为诚信、热心、善良,成为“中国好人”殿堂中闪耀的“海曙之星”。

  其次离不开网络不遗余力的传播。在互联网早已占据媒体要席,微博、微信开启“人人都有麦克风”传播模式的今天,网络该把流量交给道德楷模还是娱乐明星,该把关注留给平民英雄还是花边新闻,成为必须严肃正视的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

  姜善庭老人的事迹在宁波本土新媒体“甬派”首发后,人民网、新华社客户端、光明网、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之声微博等中央、省级网媒纷纷关注,迅速而又鲜活地将一个向上、向善、向美的“爱心老人”“快递”到网民面前。而此前“大力哥”“救火老叔”这些对应增杰、汤文光形象生动的暖心称呼也都来自网络。如此不遗余力的、正面导向的传播,让互联网成为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的生力军。

  最后离不开你我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近年来,一些地方屡有触碰、违背道德底线的事件发生,但不以偏概全、随波逐流,仁心善举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已成为引领社会新风尚的主流。

  “见贤”,不仅要有发现真善美的眼睛,更需时刻让内心充盈道德;不仅要对好人好事关注有加,更需有意识地去传颂、学习,这是非常重要的思想基础。

  “思齐”,则是崇德向善、知行合一的过程。我们被好人、善行感动之余是否更应反思,自己为什么成不了那个人、没有做那件事。勿以善小而不为。如果我们能从帮独居老人送一次餐、为贫困儿童助一年学这样的点滴小事做起并持之以恒,就会成为别人心中的“好人”,就会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践行者。“暖心溪流”汇成“爱心海洋”,“美德盆景”化作“道德风景”,离不开你、我、他。

  感念“善花”香,莫忘培“善土”。从我做起,行在当下。

标签: 好人;海曙区;宁波;网络;爱心城市;感动;十字路口;底色;独居;灭火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