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暖评|追忆暖心面馆老板 传续随手帮的慈善力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张萍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12月20日 19:51:43

更多

别小瞧这种公益慈善,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当随手帮成为一种自然习惯和社会风气,迎来的将是社会整体面貌的大改观。

1.jpg

  冬日清晨为环卫工人送免费热汤面的张成良走了。12月19日上午,张成良的追思会在杭州殡仪馆举行,数百位市民送他最后一程,也有不少市民前往成良微公益面馆,深深鞠上一躬。在微博、微信朋友圈和论坛上,还有数万名网友通过留言等方式,表达哀思和敬意。

  请环卫工免费吃面、资助贫困学生、给福利院老人过生日……作为热心公益慈善的杭州面馆老板作为以个人力量从事微公益的典型代表,杭城民间慈善的一面旗帜,暖心的面馆老板走了,但是他留下的精神财富永不消逝。这个冬天,无数怀念、祭奠他的网友会在心底记得:随手帮助需要帮助困难的人并不难,乐善好施是一种美好的个人标签,能够让一个人的名字,比他的生命更长久地留存世间。

  张成良其人,奇吗?非也。吴越热土、之江大地上。有太多默默从事公益慈善的热心人士了,比如多次荣登福布斯中国慈善榜茅的企业家理翔,以“兰小草”的名义连续15年向社会捐助善款而“感动中国”的王珏,还有前段时间捐款超千万却不愿现身的“顺其自然”……历史上还曾经出现过“十九年之中三致千金,再分散与贫交疏昆弟”的慈善家范蠡,这位春秋后期越过的政治家,在写帮助越王勾践写就卧薪尝胆的复国传奇之外,还是把经商的才能用在慈善事业上,因为“富好行其德”而名垂青史。

2.jpg

  有人替张成良着急:每天送一百万面,面馆上哪儿挣钱去?他们不曾想到的是,比经济账更深层的是精神账、比个人账更重要的是社会账。与那些所谓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普通的成功者不同,事业小有成就的张成良,想的不是如何炫富、怎样享受,而是根据个人能力,把帮助送到最需要、最近旁的人手里:自己开了个小面馆,就让环卫工人进来吃碗面,暖暖他们的胃、更暖暖他们的心。冬季早晨的一碗榨菜肉丝面,对囊中羞涩的工人来说意味着什么,只有他们自己最能体会,而张成良的精神满足也只有为善的人最能体会。正如同富兰克林所说:“慷慨并不是意味着多多地捐赠,而是明智地捐赠。”这种力所能及地就近施予,是最常见的民间公益慈善,也是门槛最低、最便于推广的社会公益手段。

  别小瞧这种公益慈善,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当随手帮成为一种自然习惯和社会风气,迎来的将是社会整体面貌的大改观。近些年,公益慈善圈并非都是喜闻乐见的好人好事,“糟心事儿”也不少。比如一些明星为搞形象公关,不惜“诈捐”;有些个人或企业家为博眼球、赚流量,弄些虚假的慈善项目;还有不惜利用他人爱心来敛财的求助者,令人失望透顶。这些慈善事业的蒙尘,急需暖心面馆老板张成良这样的事迹来扫除,树立起大家助人的信心。

  《诗经》有云中:“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相比回报,公益慈善的更大意义在于爱心的传续。报道中对张成良逝世消息抹眼泪的环卫大姐,到面馆前鞠躬致意的陌生人,那些读到张成良故事的人们,他们的人生会因此对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多看一眼吗?我想答案是肯定的。

标签: 张成;公益;环卫工人;慈善;面馆老板;朋友圈;追思会;殡仪馆;微博;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2/W0201812206697008232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