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今日时评丨别把公众的良善不当回事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薛文春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12月05日 16:40:42

更多

谁能料到,最后以媒体被牵着鼻子走,公众被愚弄收场了。

1.jpg

  这几天,温州乐清11岁“失联”男孩黄政豪“火”了。不仅温州所有媒体发布了寻人报道,连我省其他10个设区市的媒体也加入了寻人大军。

  仅“浙里温州”微信公众号《50万重金寻子!温州11岁男孩失联第五天,孩子父亲出面辟谣,还有骗子索要5万块…》一文,一个晚上阅读量就达到了200多万人次。

  男孩父亲一早上发了80条微信。我们的朋友圈也几乎被寻人信息所“霸屏”。随着事件的不断更新,舆情更是像滚雪球一般发酵。甚至,中间还出现了各类“孩子找到了”的谣言。

  蛙人、网、排钩、汽船……乐清多支救援队伍把能用的设备都用上了,连续几天进行了地毯式搜寻。

  200万浙江人都在等待着孩子的消息,朋友圈如同迷雾一般被这起事件紧紧锁定。

  终于!今天凌晨2点多,喜讯传来。黄政豪在失联后第六天找到了,而且平安无事!在历经100多个小时铺天盖地的网络寻人后,这一场“全民追剧”终于画上了句号。

  正当公众想知道孩子到底去哪里时,乐清公安一则通报让人们瞬间寒了心:孩子失联是家属故意制造的虚假警情!是妻子想测试丈夫是否关心儿子蓄意策划的。

  反转速度之快,让人始料未及。原来是一个“狼来了”的闹剧。前一秒还在为找到孩子而欢欣鼓舞,后一秒钟就因被愚弄而愤愤不平。所有人的情绪像“过山车”一样,让人哭笑不得!

  除了愤怒,更多的是心寒。孩子,对于一个家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孩子的健康和安全问题,每时每刻都牵动着父母的敏感神经。对于小孩子,我们总会把人性最善良的一面展现出来。

  看到孩子父亲焦急的寻人,大家都会本能地想帮忙转发,希望能够尽快找到孩子。这是一种同情,是一种支持,也是一种善举。转发背后是多少人在默默祈祷、感同身受和彻夜未眠。

  然而,面对百万民众的良善,这起事件的始作俑者着实令人不齿。这种行为已经严重透支了社会诚信和良知。占用和消耗了大量的社会资源,还扰乱了社会秩序。不仅仅欺骗了公众的感情,还是对社会良善的亵渎、嘲弄和讽刺,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乐清寻人事件,可以说是温州引爆全城乃至全省的一次现象级传播,是媒体与公众善和爱的充分释放与共振。谁能料到,最后以媒体被牵着鼻子走,公众被愚弄收场了。

  今天下午,警方已经将其母亲刑拘,说谎者最终得到了应有的惩罚。希望这位母亲真正认识到她炮制的这起“孩子失联”事件,给社会和公众带来多么严重的负面影响。

  良善永不过期,真诚才是根本。有网友在得知事情真相后,仍然表示,孩子才是最重要的。下一次遇到这样的事,还是会好毫不犹豫选择帮忙转发。

  善良是一种天性,也是一种选择。的确!这个世界上,正是有了这样始终以诚待人的人存在,我们的社会才会充满了人性的温暖和友善的关怀。希望大家都能少一点套路,多一点真诚。

标签: 寻人;乐清;温州;孩子;黄政;男孩;孩子父亲;朋友圈;大军;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2/W02018120559618949888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