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生二孩还有哪些更有效的鼓励政策可取?

来源:央广网
作者:张天蔚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3月12日 20:03:31

更多

想生的人就能够大胆地生、放心地生,这些可能是政策的真正着力点。

  原标题:生二孩还有哪些更有效的鼓励政策可取?

  二孩政策离不开关于人口形势的讨论。昨天上午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给出了一组数据,他说中国一直是人口大国,中国的人口不在于总数,而是在于结构不合理,但是关于结构不合理,他也给出了一组数据。从14到64岁的劳动人口,中国的比例是70%多,而美国、欧洲、日本这样的发达国家,其实只有60%多。好像我国劳动人口的比例比他们还高,形势似乎没有那么严峻。

10.jpg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数字是真的,但这两者之间是有区别的。欧美那样的发达国家普遍实行65-67岁退休,把劳动人口的上限截止到64岁,而我国现在法定的男性退休年龄是60岁,实际的退休年龄平均数远远低于此。把劳动人口的统计数量截止到64岁,到那时大多数人早已不劳动了,所以这个看起来比较乐观的数据,其实没有太大的真实意义,所以大家不能离开中国的现实来讨论人口结构问题。

  我国人口结构是很严峻的,这两年才提出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关于如何推进二孩政策,很多人提出了建议,像这次“两会”上就有代表提出,能不能给生二孩的家庭直接发钱、发奶粉、发尿片,像西方国家一样鼓励生育。而这个政策未必恰当,首先前两年,我国还在罚那些超生的人,两年之后规定全面放开二孩,就开始送奶粉、尿片,无微不至,话锋转的有点太过剧烈,我国政策的延续性听起来不够严肃。

  另外,生二孩的如果送奶粉、尿片,那么生三胎的呢?他已经违反政策了,究竟是应该奖,还是应该罚?生三胎和生二胎之间,一个对国家具有贡献,一个对国家就有损害吗?这个真的是很难区分。太过直接的措施,其实未必恰当。

  其实王培安主任提出来的,也是其他人提出来的综合政策,比较靠谱。比如,在未来征收个人所得税时,可以以家庭为单位,扣除供养人口之外,再计算个人所得税。

  扣除所供养人口,如果一个家庭有一个孩子、两个孩子,还是三个孩子,扣除比例就不一样,这样相对来比较合理。除此之外,再加上现在普遍的女性工作比例很高。女性生一胎、二胎以后,她在原单位的就业权怎么能得到有效的保障,不受就业歧视。再加上幼儿园、小学教育怎么能够为这些妇女们解除后顾之忧,想生的人就能够大胆地生、放心地生,这些可能是政策的真正着力点。

标签: 人口;政策;尿片;奶粉;个人所得税;退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127167178636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