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深评丨加大违法违规成本 才能真正约束“余伟业”们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朱宝琛    责任编辑 张韬
2017年05月02日 20:05:36

更多

从监管部门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到近年来不断曝光的严惩措施,体现的是从严治市的一面。但这远远不够,对于违法违规者必须提高其违法成本,让他们不再抱有违法之心。

  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中国证监会在官网上公布了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根据处罚决定书,余伟业因为内幕交易某只股票,被中国证监会罚没逾千万元。与此同时,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决定对4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包括1宗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及限制期内交易案,1宗内幕交易案,1宗证券从业人员违法买卖股票案,1宗私募基金违法违规案。

  不管是公布行政处罚决定书,还是对违法违规案件作出行政处罚,都已经成为常态。今年以来,证监会通报的违法违规案件的数量已经超过50起,案件类型包括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违规买卖股票、信披违规等。其中,不乏一些典型的案例,比如,首例“沪港通”下的市场操纵案、九好集团“忽悠式重组”案等。

  通过这一例例案件,我们看到监管层对于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毫不手软。但是,为什么还是有这么多的违法违规行为发生?

  笔者认为,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国资本市场法律法规尚不完善,违法违规成本偏低,难以对证券欺诈、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起到震慑作用。

  以操纵市场为例,虽说近年来中国对市场操纵行为的稽查和处罚有很大进步,但和国外比较起来,中国证券市场的违法犯罪成本仍然较低,具体体现为行政处罚多,判刑少;对机构处罚重,对个人处罚轻;市场禁入处罚之后并无严格监管,基本无效。

  再比如,对于欺诈发行,我国刑法规定的最高刑期5年,罚金是募集资金的1%到5%。而美国《萨班斯法案》规定,上市公司的主要高管必须对公司财务报告的真实性负责,一旦财务报表被证实存在违规不实之处,将按证券欺诈被判处最高达25年的徒刑;对犯有证券欺诈罪的个人和公司的罚金最高分别可达500万美元和2500万美元;对违法的注册会计师可判处10年以下监禁或罚款。

  所以,我们必须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资本市场法律制度和执法体系。因为违法成本低、受害者难以得到公允补偿现象的存在,不仅难以有效遏制违法违规现象,更会影响到投资者的信心。

  不过,需要肯定的是,监管层对于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是严厉的。我们看到,从监管部门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到近年来不断曝光的严惩措施,体现的是从严治市的一面。但这远远不够,对于违法违规者必须提高其违法成本,让他们不再抱有违法之心。

标签: 违规;内幕交易;处罚;行政处罚决定书;证券;中国证监会;操纵市场;案件;股票;监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5/W0201705026805626062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