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四川警方扫黄,亮眼的马赛克彰显执法新思维

来源:法制网
作者:刘逸明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5月20日 07:36:42

更多

公安机关作为执法部门,同样需要打破常规,用符合法律和道德却又别具一格的方式来执法和做与执法相关的工作。

  近日,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公安分局连续开展洗浴按摩场所扫黄突击行动,泸州警方通过其公号“平安泸州”对此次突击扫黄行动现场予以曝光,共有18名违法人员及涉及的洗浴按摩场所被公安机关依法查处。

  随着各个城市的扫黄行动接二连三,应该说扫黄早已成为常态,然而四川这起原本寻常的扫黄事件却出乎意料地成为了网络热点,其最大看点不在扫黄本身,而在扫黄照片——上面别出心裁的马赛克让人眼前一亮。

  曾几何时,东莞警方绳牵失足女的情景引来滔天口水,那之后,对于违法嫌疑人及犯罪嫌疑人的处理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再游街示众,不再直呼其名,不再完全展示其庐山真面目。

  毫无疑问,即使是违法嫌疑人和犯罪嫌疑人,仍然拥有基本的人格尊严。对让嫌疑人游街示众做法的叫停,顺应世界潮流和主流呼声。然而不可否认的是,这种做法并非一无是处,因为的确能够起到震慑犯罪和教育群众的作用。

  最近这些年已经极少重现当年让嫌疑人游街示众的场景了。去年底,在湖北鄂州,警方曾采用一种“折中”的方式解决了游街示众与维护犯罪分子尊严的矛盾,即让在“霹雳行动”当中捕获的犯罪分子戴上只露出双眼的黑头套。当押解队伍走上街头时,那场面甚为震撼。

  四川泸州警方通过公号曝光此次突击扫黄的现场,在发布相关消息之前,肯定也曾为该如何处理图片而纠结。一般说来,为了保护他人的隐私,常规做法就是用普通的马赛克将眼睛或者脸遮住,而泸州警方则使用了装饰性非常强的卡通马赛克,甚至细心地P了围巾和被子遮挡隐私部位,并且将涉案的男女区别对待,让人对其性别一目了然,融教育性、趣味性于一体。

  不管是泸州警方的卡通马赛克还是鄂州公安的黑头套,其实都彰显了新时代警方执法与尊重人权两不误的新思维,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涉案人员的伤害,切实保障个人合法权益。这样的处理方式值得大力推广。

  竞争日益激烈的大环境之下,各行各业其实都需要突破传统思维,顺应时代需要去创新。公安机关作为执法部门,同样需要打破常规,用符合法律和道德却又别具一格的方式来执法和做与执法相关的工作。

标签: 扫黄;泸州;警方;头套;犯罪嫌疑人;按摩场所;处理方式;马赛克;洗浴;游街示众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5/W0201705200666238601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