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支持有能力的企业“走出去”释放什么信号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艾琳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6月24日 16:23:11

更多

鼓励企业“走出去”,鼓励企业到海外去投资,是为了让企业有更多的发展空间,让中国资本能够到海外去赚钱,让中国能够更好地融入世界,而不是为了让企业转移资产、盲目投资。

  原标题:支持有能力的企业“走出去”释放什么信号

011.jpg

  国家外汇管理局潘功胜22日表示,今年以来,外汇储备变动和人民币汇率趋向稳定,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他指出,稳妥有序地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积极支持国内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

  就在同一天,一向比较稳健的万达、复星等股票突然出现被投资者大量抛售现象,万达更是在一天时间之内市值蒸发66亿元,加上此前有媒体透露,银监会已于6月中旬要求各家银行排查包括万达、海航集团、复星、浙江罗森内里在内数家企业的授信及风险分析。而这些被传闻排查的企业,又都是近年来海外投资比较凶猛、在银行业敞口较大的民营企业集团。那么,是否就与潘功胜局长提出的真实、合规有关呢?如果这样,相关企业确实可能都存在着某些需要预防的风险。

  今年3月,潘功胜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上表示,部分企业海外投资存在“非理性和异常投资行为”。现在,潘功胜局长用“真实”“合规”来表达支持企业开展对外投资,且必须是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这就意味着企业去海外投资的门槛,不会再那么低,一些不规范的对外投资行为,将受到严格控制。

  纵观近年来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的情况,虽然多数企业都是从布局和发展的角度出发,提出到海外投资的目标和要求的,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是,也不难发现,有些企业确实存在着虚假投资、转移资产、不规范运作的现象。尤其是到海外收购足球俱乐部,在价格上完全失真。不仅如此,很多还是通过国内的高杠杆收购的,这是把风险留在了国内、留在了金融机构。如此,再不加强排查和监管,将会带来很大的问题。

  近两年来,受出口、资金外流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我国的外汇储备出现了持续下降的现象,并一度接受3万亿美元的风险关口,直到近几个月才出现小幅回升。即便如此,外汇储备减少的风险仍然没有排除。在这样的情况下,必须刹住不规范对外投资这股风,必须让不规范投资停下来。

  鼓励企业“走出去”,鼓励企业到海外去投资,是为了让企业有更多的发展空间,让中国资本能够到海外去赚钱,让中国能够更好地融入世界,而不是为了让企业转移资产、盲目投资。企业该不该到海外投资,完全应当根据企业的发展情况而定,按照企业的布局规划确定。从一些企业海外投资的情况来看,显然不是出于这个目的,也就不得不令人对企业的海外投资行为、投资目的产生怀疑。

  回到万达、复星等企业因为某些传言就出现股票被投资者抛售的问题,应当不是无风起浪。22日被大量抛售的企业,也都是资本玩得好、扩张步伐大、资产负债率比较高的企业,其隐藏的风险也是比较大的。如果任凭其继续负债和扩张下去,并没有节制地进行海外投资,即便不是转移资产,其高杠杆投资留在国内的风险,也是不能不防、不能不引起重视。

  今年及未来一段时间,稳金融风险是不可忽视的一项重要工作。其中,企业高负债带来的风险,是稳风险中的重点之一。假海外投资之名,大量负债投资、高杠杆投资,且都把风险留存于国内,是更需要防范的一种风险。这就意味着,在未来的海外投资方面,有关方面应当对企业的投资能力、投资条件、投资的资金来源、投资项目的真实性和合法性等加大调查和监管力度,凡是不具备投资能力、投资条件、高负债、高杠杆投资的企业,要坚决制止,而对项目真实性、可靠性、合法性等存在疑问的海外投资,也要在彻底清查的基础上才能审批同意。否则,风险就会很大。

  鼓励企业到海外投资是一项战略举措,但是,在战术上如何消除各种不规范行为,则是一种战略要求。把战略与战术结合起来,既鼓励、又监管,既支持、又规范,才是中国企业真正“走出去”最重要的方面。

标签: 海外投资;风险;潘功胜;投资;对外投资;中国企业;转移资产;杠杆;排查;负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6/W0201706244319685561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