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时评丨救灾十万火急,防灾重于泰山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潘洪其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6月26日 11:34:49

更多

这次茂县垮塌事故发生之前,当地是否已经监测到山体松动、稳定性降低等异常情况?如果已经监测到,是否采取了有效的预防避险措施?

  原标题:防灾重于泰山

102.jpg

  在“5·12”地震后四川的山体多有松动、稳定性降低的背景下,距离汶川不远的茂县一带地质条件呈现脆弱和不稳定状态,在当地恐怕已不是“秘密”,一旦出现强降雨等触发因素,就可能引起山体垮塌,应当是可以预料之事。

  昨天早上6时许,四川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发生山体高位垮塌,造成几十户农房被掩埋,一百多人失联。灾害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要求全力组织搜救被埋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抓紧排查周边地质灾害隐患,尽快转移受威胁群众,防范次生灾害发生,妥善做好失踪人员亲属和受灾人员的安抚安置工作。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紧系生命。垮塌事故发生后,国土资源部启动地质灾害二级应急响应,四川省启动自然灾害一级救灾应急响应,当地迅速组织人员开展救援,消防、矿山、路桥、电力、医疗等救援队紧急赶赴现场,各项救援工作有序开展。据参与搜救的专家介绍,山体高位垮塌被掩埋的人员生还的概率很小,加之现场搜救作业面狭窄,大规模救援力量难以展开,为避免引发次生灾害,搜救中不能大面积深度挖掘,此次灾害事故后果可能非常严重。

  重大灾情面前,抢险救人是迫在眉睫的第一要务,查清垮塌原因,警示其他地方特别是有相同相近地质条件的地方提高警惕,加强地质监测和隐患排查,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也是刻不容缓的重点工作。经专家现场踏勘初步分析,这次茂县山体垮塌是一起降雨诱发的高位远程崩滑碎屑流灾害,而降雨之所以能够“诱发”如此大规模山体垮塌,说明降雨之前当地地质条件已经处于相当脆弱和不稳定状态。严格说来,脆弱、不稳定的地质条件是发生此次垮塌事故的内因,降雨不过是诱发内因产生重大质变的外因。

  降雨诱发山体垮塌,外因通过内因产生引发质变,要查清垮塌事故的原因,不但要注意作为诱因、外因的降雨因素,更要注意作为主体、内因的地质条件因素。据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指导中心专家介绍,崩塌形成原因比较复杂,除了雨水,一些山体岩体稳定性降低,也会发生突然崩塌,特别是在“5·12”地震以后,整个四川的山体都有一些松动,力学性质下降,稳定性降低,只要山体稳定性达到极限边缘,降雨、大型建筑施工等任何一点触发因素,都可能引起山体垮塌。在上述大背景下,距离“5·12”地震重灾区汶川县不远的茂县一带地质条件呈现脆弱和不稳定状态,在当地恐怕已不是“秘密”,一旦出现强降雨等触发因素,就可能引起山体垮塌,应当是可以预料之事。

  这次茂县垮塌事故发生之前,当地是否已经监测到山体松动、稳定性降低等异常情况?如果已经监测到,是否采取了有效的预防避险措施?如果没有监测到,是否表明当地防灾减灾工作存在重大疏漏?有关部门是否存在失职渎职等严重问题?所有这些问题,都需要通过进一步全面详实的调查给出答案。

  在茂县这样地质条件稳定性差的地方,预防地质灾害是必须常抓不懈的头等大事。预防首先必须着眼于平时和常态的工作,要运用最新科技手段和专业技术力量,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专业资源群测群防的优势,严格落实纵向和横向各个层级与环节的责任,强化对有关变化因素进行全天候监测,完善地质灾害危险性预测评估,全面排查各种风险隐患。其次,要经常性对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应急预案、专业监测和群众参与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核查,密切关注强降雨、洪涝等极端天气影响范围和强度变化,加强应急值守,完善隐患排查、灾情速报、专报制度,通过完备有力的预防避险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灾害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自然灾害事发突然,瞬间造成重大伤害,同时自然灾害大多由来有自,存在着积极预防减轻损害的空间。救灾十万火急,防灾重于泰山,也只有事先做好防灾工作,才能为救灾提供有力的基础保障。

标签: 降雨;地质条件;山体;山体垮塌;茂县;地质;垮塌事故;内因;地质灾害;监测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6/W0201706263699076114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