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从地质灾害点迈向平安示范点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吕苏娟    责任编辑 张韬
2017年03月22日 07:42:40

更多

消除地质灾害隐患,作为新一年的民生实事,只有政府多想一步、多走一步,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才能更多一点、更满一点。

  地质灾害像一颗“定时炸弹”,时刻威胁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省今年定下了一个小目标——基本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点1000个。同时,还定下了一个“大目标”——到2019年年底,基本消除全省直接威胁30人以上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隐患点数量减少3000处以上,受威胁人数减少10万人以上。

  每年的省两会,列出当年的民生十大实事已为惯例。今年,我省将“基本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点1000个”作为其中的一个,忧民之忧、为民担责、不惧挑战,这份勇气和情怀值得点赞。

  科学规划先行。规划,说白了就是一句话:应搬尽搬,搬治结合。目前我省已查明的5004处地质灾害点,哪些该治,哪些该搬?这是个细活,若不能下一番“绣花”功夫,很难全盘掌控。即便掌控了,归入治理的,是拆除重建,还是原地修整,也不一样。归入搬迁的,搬去哪里?远不远?有没有学校、医院等配套设施?这些都是百姓关注的重点。规划不是随便划一划,而是每一划都要建立在了解百姓需求、解决百姓后顾之忧上。

  速度至关重要。一年1000个隐患点,其中还包括30人以上的重大隐患点,没有速度,一切都是空谈。速度为什么重要?因为一分一秒的迟滞,可能就是一条人命的消逝、一个家庭的破碎。它慢不得、更等不起,必须马上干、加油干。而且只有干好了小目标,我们才有底气、有实力,去完成大目标,也才有可能更好地应对因环境变化所导致的地质灾害点突发问题。与时间赛跑,宜早不宜晚,宜快不宜迟。

  质量安全第一。生命大于天,口号喊得再响,也不如“平安浙江”十多年的努力来得实在。治理地质灾害,平安是首要条件。如能将“平安浙江”理念落地到治理地质灾害隐患点上,何愁这事办不好?而只有办好了这事,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全面小康标杆省份,才会有更坚实的发展基础,也才能拥抱更美好的未来。

  地质灾害,难以预测,又可能损失极大,是一个难啃的“硬骨头”。这方面,我们经验丰富。比如“五水共治”,就够让人刮目相看了。短短几年,不仅找回山青水绿、天蓝地净,还培育了一支不畏困难、迎难而上,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铁军。回到消除地质灾害,是不是铁军,就看能不能将其变成平安示范点。

  为民办实事,将实事办好、好事办实,是浙江每年按期如实交出的“成绩单”。消除地质灾害隐患,作为新一年的民生实事,只有政府多想一步、多走一步,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才能更多一点、更满一点。

标签: 地质灾害;地质灾害隐患;平安浙江;掌控;铁军;百姓;实事;细活;人民群众生命;重大地质灾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3/W0201703222678579847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