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人民日报:反思保姆纵火案,家政行业必须规范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党报评论君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7月15日 08:55:50

更多

悲剧难以挽回,人心尚有温度。将来的某一天,满头华发的我们,都将难以离开保姆或护工的照料。这是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我们需要用制度规范家政行业,我们也仍然相信人心向善。

  原标题:反思保姆纵火案,家政行业必须规范

  这几天,杭州保姆纵火案的遇难者家属林生斌发布微博,决定联合发起设立公益基金,促进家政服务业完善保姆的甄选管理机制。这一消息,让保姆群体和家政行业再次受到关注。

  杭州保姆纵火案,无情地剥夺了一家四口的生命,也暴露了家政行业的乱象。类似保姆虐待幼儿、老人以及偷盗财物的案件,也是频频发生。“雇主用的不放心,保姆干的不开心”,成为中国家政行业发展的一个困境。当然,不能因为几个“恶保姆”的极端案例就对整个保姆群体“妖魔化”。相比于宣泄情绪,更值得追问的是:我们能做点什么,才能避免悲剧的重演?

  首先,家政公司的责任必须担当起来。目前流行的用工模式,是雇主从中介公司找保姆并支付中介费,之后雇主和保姆就成了雇佣关系,与中介无关。不少家政公司为了赚取中介费,把保姆的准入门槛放得很低,只要“有身份证,能正常交流,会做基本家务”就可以,有的甚至连“健康证”都不需要。前期没有培训,后期没有管理,只要签一单挣一单中介费就万事大吉,家政公司这样当甩手掌柜,不把家政行业搞乱才怪。

  那么,如何改变家政公司只拿钱、不负责的扭曲状态?这时候政府部门“看得见的手”就要发挥作用了。不培训就能上岗?没资质也能捞钱?对不起,以后政府部门都要规范起来。上岗培训、资格认证、信用记录,这些制度规范都应该逐步建立起来才好。家政无小事,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以及二胎的全面放开,家政服务的需求将会剧增,这关系到无数个家庭的“小确幸”,也是经济增长的一个新蓝海。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政府都应该有所作为。

  回到杭州的纵火案,林生斌自己失去了亲人至爱,仍然愿意为更多人的安全幸福奉献力量。悲剧难以挽回,人心尚有温度。将来的某一天,满头华发的我们,都将难以离开保姆或护工的照料。这是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我们需要用制度规范家政行业,我们也仍然相信人心向善。

  这正是,因乱象酿成悲剧,用制度规范发展。

标签: 保姆;家政行业;纵火案;林生斌;家政公司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7/W020170715292350930092.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