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学习有理微观点丨 准确把握“7·26”重要讲话的五个关键词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飞来峰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08月10日 14:41:01

更多

高举“一面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四个自信”、提出“三个新”、推进“两大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都是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个鲜明主题”的明确宣示,表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向未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鲜明政治态度。

  LOCAL201608301520563517011162126.jpg

  准确把握“7·26”重要讲话的五个关键词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7·26”重要讲话精神,需要准确把握以下五个关键词。

  ●党在新时期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一个鲜明主题”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高举“一面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四个自信”、提出“三个新”、推进“两大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都是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个鲜明主题”的明确宣示,表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向未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鲜明政治态度。

  ●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三个牢牢把握”

  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三个牢牢把握”是习近平同志在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变革基础上提出来的。

  “三个牢牢把握”,核心要义是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为制定方针、描绘蓝图提供依据;内在逻辑是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归根到底是为了更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按照新要求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

  ●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的“两个新”

  “两个新”就是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以上这“三个意味着”,就是习近平同志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一重大理论判断的基本依据。其核心要义是:中国共产党在十八大以来推进我国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飞跃的同时,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新的历史性飞跃。  

  ●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阶段上的“四个伟大”

  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把原先提出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这“三个伟大”同实现伟大梦想联为一体,形成新的理论概括。从“三个伟大”到“四个伟大”,不仅把我们党正在做的事情更加完整地凸显出来了,而且体现了手段、路径与目标高度统一的内在逻辑。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坚决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对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这“三大攻坚战”作过一系列重要论述。坚决打好打赢这“三大攻坚战”,必将极大提高全国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极大增强人们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认同感。经过5年来的砥砺奋进,人民群众对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满期待和信心,也对在此基础上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充满期待和信心。

  (作者芝鸿,系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8月10日)

untitled.bmp

  “墨子号”量子卫星有什么作用?

  ●抢占量子科技创新制高点,实现“领跑者”的转变

  “墨子号”开启了全球化量子通信、空间量子物理学和量子引力实验检验的大门,为中国在国际上抢占了量子科技创新制高点,成为了国际同行的标杆,实现了“领跑者”的转变。

  ●量子保密通信是唯一已知的不可窃听、不可破译的安全通信方式

  量子密钥分发通过量子态的传输,在遥远两地的用户共享无条件安全的密钥,利用该密钥对信息进行一次一密的严格加密,这是目前人类唯一已知的不可窃听、不可破译的无条件安全的通信方式。

  ●外太空光信号损耗小,卫星的辅助可以大大扩展量子通信距离

  用外太空几乎真空因而光信号损耗非常小的特点,通过卫星的辅助可以大大扩展量子通信距离。同时,由于卫星具有方便覆盖整个地球的独特优势,是在全球尺度上实现超远距离实用化量子密码和量子隐形传态最有希望的途径。

  ●为构建覆盖全球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奠定可靠的技术基础

  以星地量子密钥分发为基础,将卫星作为可信中继,可以实现地球上任意两点的密钥共享,将量子密钥分发范围扩展到覆盖全球。此外,将量子通信地面站与城际光纤量子保密通信网互联,可以构建覆盖全球的天地一体化保密通信网络。这一重要成果为未来开展空间尺度量子通信网络研究以及空间量子物理学和量子引力实验检验等研究奠定了可靠的技术基础。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17年8月10日)

u=1011036435,2603830835&fm=173&s=38945D9250231AAE22BA21F40300802A&w=400&h=614&img.jpg

  吴京:我要为中国电影杀出一条血路

  吴京做客人民日报海外版“侠客岛”沙龙时说:

  ●国内很少拍过这种军事类型的电影,我就抱着炮灰的心态去拍的,想要杀出一条血路。去年初的时候,我们就定了在今年7月28日上映,也是为了向建军90周年献礼。《战狼Ⅱ》所表现出的豪迈,都是继承了90年前我们革命先烈用鲜血铸造的辉煌。

  ●主角的战斗力过分夸大扩大了吗?我不明白,为什么只允许国外有超级英雄,不允许有一个中国的英雄?好莱坞大片里一个英雄可以对抗一个军队,为什么冷锋面对十几个雇佣兵,就不行呢?有人说,人中枪后奔跑十分钟就会流血而死,但为什么好莱坞大片中的英雄中了十几枪,还可以继续战斗半个小时?

  纵观历史,在历次的战争中,中国人没有输过。打仗会死人,但是中国的军队之所以让别人害怕,就是因为有舍生忘死、前仆后继的精神,倒下一个人就会再站起来一个人。中国军人会被打死,但是中国军人不能被打倒,中国军人也不会被打败。

  ●观众喜欢《战狼Ⅱ》,所以期望值就会很高。下一部要用什么方法、什么手段、什么样的视觉效果才能够让观众更满意呢?我的压力非常大,但是同时我也很释怀,因为任何一个对艺术有贡献的人都不会特别在意这种成败得失。再者,每个人的人生都得有跌宕起伏的经历,不能说只能享受成功,承受不起失败。当然,你不一定每次都能够抓住观众的心,也许就会拍出观众不满意的作品,但只要你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地做事,踏踏实实地做人,一定会受到表扬。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17年8月10日)

u=2846217617,935227292&fm=11&gp=0.jpg

  “失败学”也是“成功学”

  日前,瑞典有位名叫韦斯特的心理学家,因厌倦各种发明的成功故事,在瑞典南部别出心裁地开办了一家“失败博物馆”,研究“失败学”,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关注。

  韦斯特建造“失败博物馆”,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尝试,很值得去看看。而其背后,对“失败学”加以重视、加以研究的理念,是更值得我们思考的。
  韦斯特建造“失败博物馆”的成功告诉我们:丢人的是害怕失败,而不是失败本身。正确的结果,是从大量的错误中得出的,没有失败做台阶,就登不上正确结果的高楼。 一座“失败博物馆”的价值,胜过3座成功博物馆。
  “失败博物馆”的建造还有一层更深的寓意:允许试错、宽容失败。对自然的探索,我们要容忍失败;对社会的改革,我们同样要宽容失败。

  改革创新,不进则退,最忌畏首畏尾。某种程度上说,“失败学”也是“成功学”,这是遥远的瑞典这座小小的博物馆,给我们上的生动一课。

  (作者吴兴人,来源:解放日报2017年8月10日)

  240门课背后的东西  菲律宾人曾骄傲宣称,“菲佣的技能与生俱来”,但这种“与生俱来”显然是与后天有关的。
  近日在对“菲佣进入中国”的猜测中,媒体注意到一个细节:所有“菲佣”的技能都来自规模浩大的培训。其中由菲律宾教育和技能发展局(TESDA)开设的培训,为“菲佣”提供了240门课。这些课程涵盖一名家政服务员日常工作涉及的一切领域,且每项需要耗费个把月到半年不等的时间。经过如此高密度的培训,水准不高也难。
  对一个需要一定专业技能的行当来说,要持续提供稳定服务,并在社会系统中获得稳定地位,专业化和职业化是一条重要途径。个体的专业化意味着稳定产出,这是获取稳定回报的前提;群体的职业化则意味着其能同其他社会群体保持一种相对稳定的关系。更重要的是,专业化和职业化,还意味着明确的分工、适当的梯度、必要的边界以及相对明确的规则。      

  现代社会不是不要人情,但只有建立在规则的基石之上,人情才会显现其应有价值。“菲佣”对于中国家政行业的启示亦在于此。那240门课,看上去是给“菲佣”们增添了十八般武艺,无形中却是建立起一套完整的高度秩序化的专业体系,这正是我们所缺的。正因此,要不要引进“菲佣”还是小事,能不能引进背后的“菲佣模式”,倒是一个亟待考虑的问题。

  (来源:解放日报2017年8月10日)

u=383404593,4029083741&fm=26&gp=0.jpg

  比阶层固化更可怕的是什么?

  人的尊贵,不在于出身,而在于无论环境如何,永远不要放弃自己,让思维困在金钱和家长里短。不富裕,也可心怀天下,勤奋努力,让生命绽放出光华,并有能力帮助别人。

  ●父母的陪伴和坚毅,影响孩子的阶层

  研究表明,孩子的阶层,并非完全由父母的社会阶层决定。以美国为例,只有40%的穷孩子,长大后仍然留在底层。其他人凭借教育,实现了阶层的跨越。而一部分中产阶级的后代,却因为教育和职业,滑入了社会底层。

  贫困家庭的孩子被困在底层,一方面因为父母工作太辛苦,没有时间像一些富裕家庭那样,陪伴子女阅读和课外活动。另一方面,父母精神不稳定,常常抱怨,导致孩子对社会的信任感低,容易滑向社会边缘。

  研究发现,乐观的父母养育出来的孩子,更加外向。而如果一个人的外向性得分高于平均水平,他的年收入也会高于平均水平。

所以,父母付出的时间和他们坚强的内心,是孩子成长的隐形财富。“人格富裕”的人,在学业和职场上,有着远高于平均值的表现。

  心理学家认为,孩子小的时候,对物质的敏感度,远远没有对亲人的敏感度强。当父母常常出现在孩子身边,积极乐观,引导他们学习,孩子将收获富裕的人格,日后无论顺境逆境,都有能力照亮自己的人生。真正的富养,在于精神的富足。

  ●富养,是否应该满足孩子所有要求?

  你会发现,第一代创业致富,或者富过三代的人,有一个共同特点:努力而节制。他们对于事业的投入,远远大于对物质享受的追求。

  网上常谈论阶层固化,事实上,比阶层固化更可怕的,是认知的固化,一代代重复着从前的经验,落在时代的后面。

  西方精英教育坚持一个育人准则:终身学习和全面成长。这是保证财富代际传承的必要条件。

  凯特·福克斯在《英国人的言行潜规则》中说,英国人如何衡量一个人在社会中上层?并不是看他的财富,他开什么车,穿什么牌子,而是看他的书柜上放着什么书,家里的食物和酒,以及房间是否凌乱。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读让孩子透过书本看世界,旅行则给孩子一个更直观的方式体验世界。

真正的富养,传授的是一种人格、毅力和习惯,是精神和意志上的出类拔萃。

  不要让阶层,成为放弃努力的借口。认知的停顿,才是生命真正的终结。

  (作者:Shasha,来源:新华网2017年8月10日)

u=3948857939,3837919160&fm=11&gp=0.jpg

  每一只“黑天鹅”背后,都潜伏着一头“灰犀牛”

  同样一件事情,是“黑天鹅”,还是“灰犀牛”?

  百年老店雷曼兄弟轰然倒闭是“黑天鹅”吗?2007年的次贷危机是“黑天鹅”吗?进而引发的全球危机是“黑天鹅”吗?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在《外交事务》杂志上说,“所有的著名经济学家和政策决策者”都没看到这场即将发生的灾难。这场灾难仿佛是,小概率,大影响,不可抗,妥妥的黑天鹅。

  然而,在小概率的大灾难面前,灾难的巨大阴影早就铺天盖地了。

  2004年,一份联邦调查局的报告提醒人们提防抵押欺诈的大范围爆发。

  2008年,丧失赎取权已经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盖洛普投资者信心指数在2000年1月高达178点,2007年中期时从95点开始骤降。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倒闭前夕为15点。当然,到了冬天,跌至-64点。

  在危机发生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国际清算银行不断发出警告。时任法国财政部长在G7峰会上提醒,一场金融界的海啸即将到来。一些银行家和政客已经预言房利美和房地美将出大问题。

真是突发吗?不。真是毫无预警吗?不。真是“黑天鹅”吗?每一个黑天鹅事件的背后,都潜藏着一个巨大的灰犀牛式危机。

有时候,灰犀牛式危机越是严重,我们越难看到它的存在,越难逃离它的进攻路线。于是,我们说它们是“黑天鹅”。

  黑天鹅理论提醒人们注意那些意料之外的事件,但事实是,我们常常忽略了那些可以预期的事件。

  避免黑天鹅冲击的最好办法,是化解灰犀牛

  重点是,你是不是把“黑天鹅”当作了一种借口来逃避“灰犀牛”了?如果是这样,你永远无法避免“灰犀牛”,而“黑天鹅”也会越来越多。

  因为我们没有准确预知未来的能力,但是世界上已经发生的大多数事件表明它们本身都是高概率的事件。即使无法预知细节和准确的时间,但是巨大威胁的整体轮廓依然存在,只是由于我们自己的原因,不能预见近在咫尺、体态庞大的灰犀牛们发起冲击。

  塔勒布让大家不要试图去预测“黑天鹅”,其实不只是想要说明小概率事件无法被预知,更重要的是说明,正因为这些无法被预知的特殊事件在我们的能力之外,我们更应该多关注我们能够掌握的形势,做好足够的风险控制,在充足准备的前提下,预防最坏的“黑天鹅”事件。

关注、化解“灰犀牛”危机,也是化解无法关注的“黑天鹅”的最好方式。

  黑天鹅与灰犀牛本来就是事情的一体两面。

  “黑天鹅”看不见,因此一直存在;“灰犀牛”看得见,却也一直存在。

  无论是防“黑天鹅”还是防“灰犀牛”,重要的都是找到背后的原因,消除扭曲的机制;无论是防“黑天鹅”还是防“灰犀牛”,都需要将改革进行到底。

  (来源:新华网2017年8月10日)


标签: 天鹅;犀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菲佣;量子;习近平;孩子;量子通信;阶层;博物馆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8/W0201708104179154683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