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学习有理微观点丨全运会如何诠释体育真谛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飞来峰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08月28日 19:41:08

更多

让每一个中国人生命质量更高、健康寿命更长,体育事业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

untitled.bmp

  01 招聘:“以企业为核心”变为“以求职者为核心”

  2013年,鲍艾乐、许单单、马德龙三位“80后”联合创办求职网站“拉勾网”,在互联网招聘领域掀起一股以服务应聘者为核心的创新潮。如今,拉勾网已累计为1413万用户、21万家企业提供服务,公司队伍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400余人。3W咖啡旗下的3W孵化器累计帮助了200多个创业团队。

  他们的成功,秘诀就在于理念的转变:将互联网招聘“以企业为核心”变为“以求职者为核心”。

  “以往招聘网站都是以为企业服务为核心,我们为啥不能办一个以服务求职者为核心的招聘网站呢?”三人说干就干,拉勾网于2013年7月正式上线,成为国内第一家公开薪资待遇的互联网招聘网站。

  为了坚守自己的创业初衷,拉勾网不得不抵御大企业的诱惑。2014年初,火爆全球的智能汽车企业特斯拉和拉勾网接洽,希望可以使用拉勾网的服务,但明确表示不方便公开薪资。不愿意妥协的拉勾网主动放弃了和特斯拉的合作机会。“企业做不到这一点,就不要来拉勾网。”鲍艾乐三人认为,薪资透明是招聘服务的重要标准,如果一位求职者已经进入了最后一轮面试才发现薪资对不上,那就浪费了时间和精力。

  除了要公开薪资,拉勾网上的招聘企业还要遵守投递必有反馈的原则。求职者投递简历后,最快1分钟就可以收到企业回复的面试时间,企业如果7天之内不回复求职者,拉勾网的后台就会撤回求职申请,让企业为自己的“懈怠”埋单。

  为了提高求职成功率,拉勾网设计了一套后台程序,自动算出简历与求职岗位的匹配度。

  (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8月28日)

u=1915320145,3115679105&fm=11&gp=0.jpg

  02 科研、家庭、上课、运动对我都很重要,我不想让哪一个球摔破了。

  今年33岁的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刘颖,是令人艳羡的女科学家:29岁成为北大博导,今年入选美国霍华德·休斯研究所国际研究学者;除了给本科生、研究生上课,还当起了小学生“生命科学课”主讲人;家庭生活幸福美满,一岁多的小宝宝茁壮成长;此外,还能跑马拉松、会做蛋糕裱花……

  她坦言:科研、家庭、上课、运动对我都很重要,我不想让哪一个球摔破了。

  ●“科研像一场马拉松,认准了这条路,再辛苦也要坚持跑下去”

  ●“如果能让孩子们多保持几年对科学的好奇心,也是好事”

  ●“别人都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为什么要让家人为我的工作买单?”

  每晚7点,刘颖从实验室赶回家中,她的孩子在等着她。

  刘颖的女儿刚刚一岁多,正是需要陪伴的时候。工作日的每个晚上、周末双休日,她都会放下工作,进入母亲的角色。  

  “孩子的成长不能错过。她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需要我的陪伴。”刘颖说:“所以我只能在工作时间尽可能地提高效率。”

  高效工作,她有自己的秘诀。她注意抓重点,把精力集中在现阶段最重要的事。一般人都会有思维跳跃的时候,做着手头的事情,又想到去完成另一项任务,在切换思维的过程中耽误了时间。为了充分利用时间,刘颖严格规划。她甚至用计时软件提醒自己:工作25分钟,再花5分钟时间处理杂事。

  她想靠自己的努力,去达到事业与家庭的“平衡”。“人家都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为什么要让家人为我的工作买单?我希望他们有快乐的家庭生活,所以我只能努力提高效率、把事情做好。”

  ●“我不只把运动当成爱好,它和吃饭、睡觉一样重要”

  现在她每周都会坚持去五六次健身房。在平时紧张的科研节奏下,运动是她放松的好方法。“我不只把运动当成爱好,它和吃饭、睡觉一样重要。”刘颖说,每天走出健身房后,她能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

  (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8月28日)

u=2185207677,3196378502&fm=11&gp=0.jpg

  03 全运会诠释体育真谛

  8月27日晚,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圣火在天津“水滴”体育场点燃,熊熊圣火承载着中华儿女的澎湃激情和缤纷梦想。

  体育是什么?运动会又是什么?不同国度、不同时代,答案或有不同。在中国,运动会是中国社会进步的见证,也承载着中国人对体育的认识。

  当全运会走过58年,天津全运会提出了“全运惠民、健康中国”口号,标志着中国人对体育的认识进一步深化。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全民健身热潮涌动。     

  作为中国体育的盛会,全运会在助推中国竞技体育节节攀升之后,如何进一步发挥其对群众体育的带动和引领作用?

  本届天津全运会为此加大了改革创新力度,在激发全运会活力、给老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方面创举颇多。

  增设19个群众比赛项目,广泛开展“我要上全运”活动,约8000名大众选手首次登上代表中国体育最高水平的全运会舞台,全运会变得更加接地气。

  邀请华侨华人运动员参加部分项目比赛,与专业运动员同场竞技,让全运会成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联欢会。

  取消金牌榜、奖牌榜排位,鼓励4人以下(含4人)项目跨单位组队参赛,更将进一步淡化全运会曾出现的“唯金牌论”。

  让每一个中国人生命质量更高、健康寿命更长,体育事业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17年8月28日)

  04 我们会失去自主思考和判断的能力吗?

  私下里,我跟一帮朋友聊天的时候,大家都会说:我们选择了困难模式。

  因为,愿意深入思考,愿意看我们文章的人,本来就是小众。

  大众喜闻乐见的是什么呢?情绪,观点,立场,站队——看文章就是为了放松的,最好别让我再去用脑子。

  毕竟,在我们生活中,有着太多太多被人为创造出来,来吸引我们注意力的东西——偶像剧,大片,综艺,娱乐圈花边,网络游戏,热点消息,诸如此类。

  我们每天光是保持专注,其实,就已经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拿热点资讯来说。一条APP推送,背后都是一个运营团队群策群力,经过初稿、初审、复审等一堆环节,有着专业的消费者行为学作支撑,用尽各种文案技法,目的是什么呢?就是吸引你的注意力,点进去。

  同样,一款网络游戏,背后可能是几百人的团队,用最前沿的科技,最详尽的数据,通过声、光、交互、反馈等全方位途径,在各种心理学、行为经济学、认知神经科学等理论指导下,精心打造——目的是什么?为了创造一个虚拟空间,来消磨你的时间。

  一个综艺节目,背后可能是精确到秒的台本,现场五六个机位,多次的彩排、训练,从场景到灯光到音乐,再到人物的服装、语气、动作,全部精心调制,目的就是为了让你沉浸进去,在观看的时候,忘掉时间的流逝。

  而反过来,无论是学习、阅读、思考、写作,这些事情,哪一件有着这么强大的阵势?将“触及成本”降到这么低?不存在的。这就是消费娱乐文化为我们创造的牢笼。而我们正心满意足地,一步步走进去。

  当然,我并不反对适当的娱乐,否则活得也太累了些。

  但是,更常见的现象是什么呢?下班了,一身疲惫,想着“今晚要学习”,忍不住还是把手伸向了手机,刷起微博,玩起王者荣耀。放下手机已是深夜,一边告诉自己“明天再努力吧”,一边洗澡、洗漱,然后睡觉。

  第二天,重复着跟前一天一模一样的生活。

  这很常见。前文讲过,一切娱乐产品——影视剧、综艺、游戏,它们背后有着庞大的团队,这些团队的唯一目的,就是用尽各种手段,去降低你触及它们的“阻力”。

  它们会在你视野中不断出现,用各种资讯、消息提醒你,诱导你去点击。一旦点击了,就再也不会给你机会离开。

  想一想,你已经有多久,没有真正为自己的目标做过一些事情了?

  这里面最严重的是什么呢?

  一旦你习惯了这种“低成本、高回报”的刺激,你就很难去做那些“高投入”的事情了。

  人的阈值,是会不断升高的。

  所以,这个时代,我们似乎很难再产生情绪的波动,很难去投入到一样东西上面,很难专注去做一件事情。

  因为,我们的大脑已经被周围的环境,塑造成了一个“高刺激阈值”的对象。

  习惯了轻而易举能获得大量愉悦感,你就会慢慢对这种愉悦感脱敏。

  久而久之,这种强度的愉悦感已经满足不了你了,你需要更高强度、更持续、更深入的刺激。

  相对而言,愉悦感更少、付出更高的行为——比如学习,阅读,思考——可能吸引力没有这么高。

  这样下去会有什么后果?

  “公众们将会在不久的将来,失去自主思考和判断的能力。最终他们会期望媒体为他们进行思考,并作出判断。”

  这是一个很可怕的事情。

  (作者:Lachel,互联网经理人,来源:新华网2017年8月26日)

u=3401263433,1799953293&fm=11&gp=0.jpg

  05 智能化时代,我们需要的是“智匠精神”

  在工业时代,我们需要“工匠精神”,而在即将到来的智能化时代,我们需要的是“智匠精神”。

  一条新的经济意义上的铁律已经横在我们面前,那就是青年人的精神消费已经全面超越物质消费——无论是从金钱、精力还是时间上看。从这个意义上就会看懂目前实体经济困境的深层原因:青年购买的不是 “物”,而是 “体验”。骑自行车只是一种“物质”消费,而骑共享单车则是一种“精神”消费。

  “智匠精神”是智能化时代的入场券

  “智匠精神”包含三个方面的含义:“追求卓越的心志”、“精妙设计的快感”、“复杂抽象的思维”。

  “追求卓越的心志”是“智匠精神”的起点,这与工匠精神是同一个地基。之所以很多青年人把创业当作一种很酷的选择,即使失败几次也初心不改,就是因为自己可以主导自己的命运。给青年人营造一个主导自己命运的社会环境、创业环境,是形成智匠精神的基础。

  “精妙设计的快感”是“智匠精神”的入口。著名设计大师吕敬人提出了一个著名的公式:艺术乘以工学等于设计的平方。他认为,设计必须同时兼有很好的艺术创意点和艺术的敏感性,逻辑的思维和信息逻辑的构建,加上细腻注重细节精巧的技术,融合在一起就是原设计的平方值、立方值、甚至于N次方值的兑现!价值连城的有生命力的设计,一定是艺术和工学完美的结合在一起。

  学者往往注重形而上,工匠往往注重形而下,在当今时代,二者皆不可偏颇,需要形成两者结合的“智匠精神”。乔布斯身上很好地体现了这种精神。

  “复杂抽象的思维”是“智匠精神”的内核。现在不少人喜欢说简单就是最高境界,喜欢化繁为简。但是繁简是相对的,没有繁,何来简?简是繁的二次元——没有“繁”作为基础的“简”都是蒙事儿的。华特·迪士尼1957年设计的愿景图,他定义了公司的关键性资产,更重要的是它描绘了各类资产之间互补性的复杂商业模式。

  因此,当我们已经由工业时代进入信息化、智能化时代,我们的精神LOGO也要与时俱进,“工匠精神”必须进化为“智匠精神”,否则将被即将到来的智能化时代甩在后面。

  (作者皮钧,系中国青年出版总社社长,来源:新华网2017年8月28日)

  06 “幸福观”是什么?

  回顾我们每个人对幸福的理解,其实是有一个发展过程的。就我个人而言,我最早对幸福的理解,就是首先要有一个好的工作和稳定的收入。

  然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解决了生存、温饱这两个问题以后,还会遇到新的问题,主要是精神发展的苦恼和不幸福感,就是要解决“心安何处”的问题。

  “幸福观”,这不仅是一个价值观,同时也包含着一种能给自己带来幸福的生活方式的选择。我曾和很多青年志愿者讨论过:我们应当建立一种怎样的合理的生活方式。我讲了以下五点。

  第一,在基本上解决了温饱问题的前提下,我们应当追求简单的物质生活与丰富的精神生活。

  第二,在紧张和安闲、进取和散淡之间取得一种平衡。 现在也有一种理念叫“慢生活”,是有一定道理的。

  第三,在城市生活和乡村生活之间寻取某种平衡。 人流动于城乡之间,是最理想也是最幸福的。

  第四,在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中寻求某种平衡。现在很多人设计新的生活方式,就是利用业余时间做手工活儿。

  第五,在私人生活和公共生活中取得某种平衡。提倡一种志愿者的精神,把帮助别人作为一种生活的习惯,甚至成为生活的方式。

  以上所谈理想的幸福生活,有一个基本思路,就是要在各方面取得平衡:物质与精神的平衡;紧张和安闲、进取和散淡之间的平衡;城市生活、乡村生活之间的平衡;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之间的平衡;私人生活和公共生活之间的平衡,等等。其中最核心的就是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之间的平衡,在我的理解里,这是“幸福度日”的关键。

  (作者钱理群,为北京大学教授,来源:北京日报2017年8月28日)


  07 从廉洁政治到廉能政治

  我们现在常说的廉洁政治是与腐败政治相对而言的一种理想政治状态。廉洁政治应该包括七个方面的内容:

  ⑴第一,廉洁的执政党和参政党。

  ⑵第二,廉洁政府。

  ⑶法为良法。

  ⑷任人唯贤,消除裙带风和用人腐败;

  ⑸实现司法正义,杜绝司法腐败;

  ⑹消除了公对公、下级对上级的所谓“公贿”和以单位名义从事的腐败犯罪;

  ⑺消除了各种亚腐败或准腐败现象侵害群众利益的各种不正之风,实现风清气正。

  廉能政治比廉洁政治的要求更高,除了要求具备廉洁政治的上述七条标准外,还应具备以下四条标准:

  ⑴政治家和职业文官具备必要的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能够胜任本职工作;

  ⑵能够实现科学决策和符合专业政府的要求;

  ⑶符合效益政府和低成本政府的要求;

  ⑷政治家和职业文官普遍廉而有为,勤勉敬业,政治家政绩突出,文官业绩显著。

  反腐倡廉和廉政建设的目标不应停留在廉洁政治的目标上,而是应当进一步实现廉能政治,即建设一个廉而有为、廉而有能的政权,这也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内在要求,而国家治理的现代化对于整个现代化事业发挥着牵引作用。

  (作者何增科,为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教授,来源:北京日报2017年8月28日)

u=1755795283,2882609732&fm=26&gp=0.jpg

  08 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模式

  中华文化的三个核心意蕴

  一是以“德”为灵魂。

  人类文明是多元的,不同文明的内涵与气象各有千秋。中华文明最基本的特点是以“德”作为价值核心,其起点是在殷周之际。

  二是以“士”为人格楷模。

  孔子最早提出“鸟兽不可与同群”的命题,并将“士”作为人格典范来塑造,希冀全社会以此为楷模,修身进德,实现人生的道德价值。

  孔子、孟子、荀子等所论之“士”,绝非实有其人,而是为引导人们修身进德而构拟的道德形象,并赋予其种种人格内涵。受此激励,历代社会都有大批品格高尚的士出现,成为中华民族的脊梁。这是中华文化非常独特的地方。

  三是以“天下”为己任。

  西方经济学理论认为,人都是自私的,每个人都希望将个人利益最大化。有学者据此认为,中国社会重视群体利益、忽略个人发展,因而是错误的。

  中国先哲的认知逻辑是,既然“利出于群”,故群体重于个人,“小我”理应服从“大我”。大量优秀的“小我”成就了强大的“大我”,“小我”与“大我”是利益共同体,并不对立。个人只有全身心融入群体,将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为人类进步作出贡献,个人价值才可实现最大化,才可成为千古为人所景仰的民族英雄。

  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最重要的贡献,就是为人类提供一种不同于西方的社会发展模式:西方文明是宗教文明,以神为中心;中华文明以人为中心。中华文化要求人们通过礼乐双修,涵养高雅气质,践行仁义礼智信,成长为道德高尚的“君子”。中华文化重视家庭文化建设,使之成为国家机体的健康细胞,自古把乡风民俗的端正看作国家的元气之所在,着力移风易俗,推动社会进步。这些都是中华文化中足以骄人于世的精华。

  (作者彭林,为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导,来源:北京日报2017年8月28日)

u=2270727068,1455032128&fm=26&gp=0.jpg

  09 民企出海大势不会逆转

  中国民营企业出海的航船会否失速?在商务部等四部委对房地产、影视娱乐和体育俱乐部等领域的境外投资亮起“黄灯”之后,市场颇多猜测和议论。我们以为答案简单而明确:中国民企走出去的大势不会逆转,民营企业家仍然会是中国企业境外投资中的“关键先生”之一。但是毫无疑问,在投什么,怎么投的问题上,民企会有更审慎的选择。

  在我们看来,新近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更像是一次适时的点刹。这份文件更多地指向投资方向和与此相关的资本运作方式,很显然决策部门无意干预整个境外投资大势,不仅乐见其成,还承诺给与更多的支持。

  我们确信,民企出海的趋势还将继续,尽管速度或有快慢,投向也将有别于过往。原因在于,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对相当一部分中国企业来说,构建全球一体化生产体系是必需之选。“别让曹德旺跑了”的喧嚣,只是以另外一种方式确认了这种选择的无可替代。在全球范围内的资源配置和掌控能力正在成为很多中国企业的的必答题,无论是获取经验、技术、品牌和人才以增强竞争力,或是以全球资源,嫁接中国动力——引入适合在中国市场推广的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满足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甚至对中小公司来说,海外投资并购也不再是一件与己无关的事情。

  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我们以为,在引导与规范境外投资的同时,也要避免可能出现的“妖魔化”倾向。毋庸讳言,坊间不乏这样的论调,原本正常的民企境外投资成为被质疑的对象,甚至被粗暴地贴上资本外逃的标签,扣上冲击金融与经济安全的帽子。

  在这种语境中,一些企业家生怕“躺枪”,继而讳言境外投资。值得欣慰的是,决策部门显然并未受这些杂音的干扰。七八月间,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宣布与复星集团联手收购了法国健康食品百年品牌St-Hubert,此后复星集团旗下南京南钢钢铁联合有限公司成功完成对德国汽车行业轻量化专家KolerBeteiligungsGmbH的控股收购。这些在境外投资监管“风暴”中公开的案例,或许可以看做一种更为明确的政策宣示。其实更值得关注的是,这些投资将怎样改变中国企业自身的实力,又将如何塑造中国经济的新引擎。

  所以我们确信,在经历此次调整后,相关政策基调仍会延续。如果将境外投资看做一条正在建设中的高速路,无论是限速带或者红黄绿灯等交通标识的设置,无非是为了在保证畅通的同时保障行车安全。更何况,理性地看,大部分投资领域仍处在“绿灯区”。

  (来源:经济观察报2017年8月28日)

标签: 境外投资;全运会;平衡;求职者;招聘;中华文化;生活;幸福;设计;廉洁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8/W0201708285853109342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