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微议丨又是一年退伍时 军人退役不褪本色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09月08日 07:52:13

更多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又是一年退伍时。摘下领花和肩章,部队门口、火车站台,几多依依惜别的挥手。此情此景,总能引发一些老兵的感慨与唏嘘。

  原标题:军人,退役不褪本色

u=1817580805,110597911&fm=11&gp=0.jpg

  退伍,开始人生新旅程;复员,军人底色却一直在。对于一名退伍军人来说,变的是什么,不变的是什么?对于社会而言,如何让他们有更多用武之地?本期微议录,摘编了3位微友的来稿,这些心声值得我们聆听。

  退伍是又一次成长

  当兵时,部队的院子里有棵上百年的银杏树。当银杏的叶子飘落,就有老兵要离开不舍的军营。黄叶落,脱下橄榄绿,但“退伍不褪色、退役不褪志”,成了部队对老兵们年复一年的叮咛,这是守望相传的精神财富。

  有人开玩笑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军旅生涯虽苦虽累,但能成就最鲜明的烙印,能养成最坚毅的人格。正如退伍士兵、清华大学学生李冲所说,“在那里我扣好了人生第一粒扣子”。第一粒扣子扣好了,后面的扣子就不容易出差错。人们之所以敬仰军人,正因为在军营这所“塑形学校”,再不谙世事的少年都能校正价值航向,都能磨练意志品质、强化责任担当,既能成长为铁骨铮铮的男子汉,也能成为社会的标杆与楷模。

  退伍是又一次成长。退伍之际,很多人会再次发现军营的意义。以绿色为底色,以军人气质为本色,无论走到哪里,都不要忘了曾是一个兵,这就是军队对每一名军人的瞩望。

  ——@陈大昊 

  老兵精神永在

  当年入伍时的情形,至今仍历历在目:火车缓缓启动,母亲的泪水夺眶而出;我不能哭,只能在哽咽中挥手作别。那时,我将满腔热情、无悔青春奉献藏南边防。多少年梦回军营,战友甘苦情、军民鱼水情、报国赤子情,总是最美好的生命回忆。

  一朝戎装穿在身,终身流淌军人血。“老兵虽然退伍了,但老兵精神不褪”,这是老班长的临别赠言,我至今铭记。当年在部队时,将青春洒边关;今天,我依然奋战在农村一线,为建设美丽乡村服务,为脱贫攻坚战斗。枪变成了笔,炮变成了犁,战线不同了,但献身人民的事业是一致的。尽管工作中也有坎坷,但是几年军旅生活教会了我: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只要严谨认真、雷厉风行,办法总比困难多。

  对于一名退伍兵,社会既有优待也有期待。在退伍季,作为一名曾经的兵,向依然奋战在边防的战友们致敬,也希望所有退伍的老兵能够不失本色、不忘初心。

  ——@王正义 

  “退伍军人优先”

  “本企业招保安员,退伍军人优先”“市公安局招巡、特警,退伍军人优先”“看他这走路姿势,一定当过兵”……对于退伍军人,人们总有别样的尊敬与信赖。事实上,做好复员退伍军人安置,事关复员退伍军人切身利益,也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老兵退伍季,新兵入伍时。“一人参军,全家光荣,全村光荣”的拥军氛围无疑是相互感染的。我在担任镇人武部副部长那几年,就曾深切地体会到老百姓对军人的崇敬。我们镇一年10来个入伍指标,适龄参军的青年大部分是独生子,但当时参与体检的适龄青年总能保持在800多人。进户家访、政审时,家长尽管有不舍,但又都满怀期待。“让孩子去部队接受教育锻炼”,成为一种普遍的放心选择。

  有志青年踊跃参军,退伍军人得到优待,这就是最好的鱼水情。“咱当兵的人就是不一样”,这不仅是一句歌词,更应是社会的集体价值取向,也应是每一名军人一生的追求和骄傲。

  ——@徐新林 

标签: 又一次成长;退伍;退伍军人;军人;老兵;当兵;底色;军营;扣子;复员退伍军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9/W0201709082830997737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