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时评丨"离婚考卷"是一道最有温度的“梗”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谢晓刚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09月23日 07:31:23

更多

一张考卷,无声胜有声。既尊重了夫妻追求自由和美好的权利,也坚守了法院尽心调解的关卡,更让这对不管是离是合的夫妻懂得了婚姻关系中必需的包容、责任、沟通和理解。

  原标题:"离婚考卷"是一道最有温度的“梗”

u=407081322,2740893467&fm=11&gp=0.jpg

  离婚之前,先做份考卷?9月14日,一份命题人是主审法官,评卷人是原、被告的“离婚考卷”在宜宾县人民法院观音法庭出现。法官称,通过让原、被告夫妻做题考试,可以对双方感情做一个考察,60分以上初步表明有挽回余地,60分以下可以初步认定婚姻关系岌岌可危。

  古人云“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从中透露出来的哲理是很明显的,一个家庭的完善、幸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社会的稳定和幸福指数。

  为名忙为利忙,忙碌一生,在外应酬和打拼的初衷是为了家庭有更充足的经济来源,家人能够过上更为富裕的生活,但在这个过程中,夫妻双方往往最容易忽视的却是对彼此的那份感情。前不久,北京一法院发布了《涉家事纠纷专业化审判白皮书》,其中的数据显示,该院专业化审判以来,80后已经成为离婚主要人群,离婚原因多样,其中以家庭暴力以及婚外情成为重要诱因。

  撇开那些因家暴等特殊原因无法再续婚姻缘的离婚案来看,80后年轻人大都为独生子女,双方都个性鲜明,容易导致冲突爆发,加之容易得到父母的经济援助,他们在婚姻初期的经济能力更为优越,对婚姻磨合的耐心也就不可避免地显得更为欠缺,所以离婚率较高。然而,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彼此沟通、对婚姻家庭重视不够引发的,冲动、不谅解、彼此倔犟是当下离婚年轻夫妇最具体的表现。

  旁观者清、执局者迷。此时,往往一个善意的提醒,一次走进心坎的调解,一段最平静的回忆历程,都可能让一段濒临破碎的婚姻重归于好。从这个角度来说,法院作为家庭婚姻破裂的最后一道法治关,自然有义务和责任了解每一对申请离婚夫妻的真实原因,也有义务和责任调解每一段可能挽救的婚姻。每个家庭背后可能都有着老人、孩子,如果夫妻散了,家庭就意味着散了,老人就可能陷入无人照顾、孩子落入无依无靠的境地,夫妻将来可能会后悔。

  因此,“离婚考卷”的出现,不是反对离婚,更不是不准离婚,而是法院睿智地通过这种载体,让夫妻双方在法官的见证下,有一个相对平静的空间和时间,重温婚姻期那些温情和感动,敲落彼此因冲动或脾气而滋生出对彼此的怨言和不理解,反思自己对家庭的责任心,更让他们重新审视婚姻的神圣,以及在婚姻中对彼此该有的尊重和关爱。

  一张考卷,无声胜有声。既尊重了夫妻追求自由和美好的权利,也坚守了法院尽心调解的关卡,更让这对不管是离是合的夫妻懂得了婚姻关系中必需的包容、责任、沟通和理解。由此可见,如果说“离婚考卷”是来该法院申请离婚夫妇的一道梗的话,那么也是一道最有温度的“梗”。

标签: 离婚;夫妻;婚姻;婚姻关系;考卷;法官;法院;被告;人民法院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9/W0201709227990410155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