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锐评丨警惕“内力觉醒” 这碗带毒的鸡汤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陈广江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7年09月26日 14:51:22

更多

从形形色色的“读经班”到令人瞠目的“内力觉醒”,一些商家给焦虑中的家长们端上了一碗碗热腾腾的毒鸡汤。期待监管部门依法处理、正本清源,别让这股“妖风”再毒害孩子。

timg (3).jpg

  北京昌平回龙观吉晟别墅住宅群深处,有一所名为“内力觉醒”的大学。“校舍”是一栋200平方米的三层别墅,20多名新生,年龄从7岁到16岁不等。记者发现,该学堂号称“中国第一所少年儿童大学”,但并无教材且混龄教学,学生每周都有所谓觉醒课、每天要进行冥想,还存在体罚现象。(9月25日北京青年报)

  “内力觉醒大学”,光看名字就知道它有多不靠谱。别的不说,单从无教材且混龄教学、每天进行冥想等教学细节看,就够奇葩的,俨然左道旁门。有网友纷纷调侃,“求大师打开我的任督二脉!”

  该学堂又叫“现代精品私塾”,号称“军事化管理、一束花教育、自主式学习、艰苦化生活、淘汰式选择、历史化熏陶、百家式讲课、行走化风格、个性化发展、合并式内容”。但从媒体调查看,这更像诱人的幌子,不然怎能让家长一年掏25万学费?

  据报道,“内力觉醒大学”的办学机构是一家没有任何教育和培训资质的公司,已违反了《民办教育促进法》的相关规定,说白了就是非法办学。家长让孩子到这儿学习,也违反了《义务教育法》的相关规定。对此,监管部门不能手软。

  “内力觉醒大学”缘何忽悠了家长?原来,来这儿的学生都有问题,比如沉迷游戏、成绩下降,或经常打架、在学校待不下。学生家长多数是商人,不缺钱但缺时间,也不懂教育。这就叫病急乱投医。其实,最该“觉醒”的不是学生,而是家长。

  令人警惕的是,受到“内力觉醒”蛊惑的不只是把孩子送到这所“大学”的家长。这两年,“内力觉醒”是教育培训行业的一个热词,该“大学”创始人的文章《再好的教育也比不上孩子的内力觉醒》,曾被当成“深度好文”在网上热传,不少家长深信不疑。

  文章大意为,孩子是否成功、强大、幸福、快乐,并不取决于生命外力(肢体力量)乃至知识力量,而取决于生命内力,只有唤醒孩子的生命内力才能让孩子一生拥有使不完的巨大力量,所有没唤醒孩子生命内力的家长都是不合格的、愚蠢的……

  这种说法很有迷惑性,正中家长下怀。但事实上,究竟何为内力、如何唤醒,谁也说不清,连心理专家都表示蒙圈。尽管如此,“内力觉醒”却深深撩拨起了社会焦虑。家长们都渴望一劳永逸地唤醒孩子的内力,这正好给某些培训机构提供了赚钱良机。制造焦虑、贩卖焦虑是很多教育培训机构屡试不爽的经验。

  从形形色色的“读经班”到令人瞠目的“内力觉醒”,一些商家给焦虑中的家长们端上了一碗碗热腾腾的毒鸡汤。期待监管部门依法处理、正本清源,别让这股“妖风”再毒害孩子。

标签: 内力;觉醒;家长;大学;孩子;焦虑;学堂;教学;监管部门;相关规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