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深评丨携手把丝绸之路打造成和平之路

来源:中国网
作者:汪巍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10月31日 15:56:32

更多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中国积极推动安理会加强对非洲问题的讨论和解决,维护非洲的安全与稳定,并呼吁联合国和有能力的国家向非洲国家和地区组织提供更多的援助。

  丝绸之路经济带是拥有过辉煌文明的民族生活的地方,然而,当前丝绸之路经济带也有宗教重叠地带,某些地区成为民族冲突地带。

  2016年6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纪念大会上表示:“着力深化安保合作,携手打造‘和平丝绸之路’”。2016年1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开罗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的演讲时表示,中方愿做中东和平的建设者、中东发展的推动者、中东稳定的支持者、中东民心交融的合作伙伴;中方愿同阿拉伯国家开展共建“一带一路”行动,推动中阿两大民族复兴形成更多交汇。

  在中东叙利亚、以巴冲突中,中方致力于劝谈促和,积极推动相关方面以对话协商解决分歧。在黎巴嫩,联合国17年前为黎巴嫩和以色列两国临时划定了一条长约121公里的停火线—“蓝线”,然而,“蓝线”地带因埋有数十万枚地雷而被视为“死亡地带”。2006年至2017年,中国维和官兵累计发现、排除各类地雷近万枚,创造了扫雷“数量最多、速度最快”和“零伤亡、零事故”的优异成绩。联合国在黎巴嫩维和部队司令迈克尔·比尔里看望中国维和官兵时,称赞中国维和部队是“联合国在黎巴嫩维和部队的NO.1”。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中国积极推动安理会加强对非洲问题的讨论和解决,维护非洲的安全与稳定,并呼吁联合国和有能力的国家向非洲国家和地区组织提供更多的援助,以提高非洲预防和解决冲突的能力。

  目前,联合国维和行动有三分之二部署在非洲,在非洲的维和人员占联合国在世界各地部署维和人员的75%。中国参与的联合国非洲维和行动包括:西撒哈拉特派团、科特迪瓦行动、刚果(金)特派团、非盟—联合国达尔富尔混合行动、利比里亚特派使团、苏丹特派使团,中方派出维和军事人员上千人,目前,中国是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中向非洲派驻维和部队人员最多的国家。中国与非盟还建立了战略对话机制,双方就非洲安全热点问题等重大问题进行沟通协商,达成广泛共识。

  中国与非洲在安全领域中的合作已经成为中非战略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为推动中非政治互信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和平丝绸之路这一合作纽带上,中国与非洲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将越处越密切。

  在携手维护海洋安全的过程中,到今年12月底,中国海军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将整整9年。9年来,中国海军已连续不间断地派出了二十多批编队远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护航官兵圆满完成了上千艘中外船舶护航任务,成功解救、接护和救助了百余艘遇险的中外船舶,圆满完成了地中海叙利亚化武海运护航等紧急任务,并与沿途一些国家海军开展交流合作,先后与外军举行十余次联合演习,访问五大洲数十个国家,积极宣扬了中国护航行动成果,充分展示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

  随着中国自身能力的提升以及国际社会对中国期望的增多,中国必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平做出更多新的贡献。

标签: 非洲;联合国;中国;常任理事国;联合国安理会;地区组织;非洲问题;丝绸之路;护航任务;黎巴嫩维和部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0/W02017103156458118806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