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时评丨浙江探索自由贸易港需要蹄疾步稳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薛晓波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11月07日 17:22:30

更多

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战略定位就是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区,推动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在保税油品混兑调和等方面已经取得了先行先试的成功。

M000E7FCggSBFnuolCAEoevAAR20ghpK98832.pn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作报告中强调,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这也表明了我国将进一步推动对外开放进程,走向更大的舞台,成为世界经济引领者的决心和信心。

  自贸区升级为自贸港,对地方来说,是一项重大利好,能够有力促进发展外贸。为此,不仅上海、广州、天津等沿海城市跃跃欲试打算争夺这一“红包”,陕西等内陆城市也不甘落后,早在十九大前一个月,陕西省政府就表示西安国际港务区将建万亿集群,打造中国内陆自由贸易港。

  自贸港花落谁家,必定会对该地区带来新的发展动力,成为新的发展引擎。争夺探索自贸港的这些地方优势都不容小觑。比如:上海自贸试验区中的外高桥、洋山港等港区;天津的天津港保税区、深圳的盐田港,这些自贸区本身就带有港区。并且,他们已经在积极行动,上海自贸试验区关于自由贸易港建设方案按照中央部署,处在筹划阶段,将上报中央进行审批。厦门也将争取建设自由贸易港列入议程,明确将从四方面探索打造自由贸易试验区升级版,争取建设自由贸易港。

  我省在自由贸易港建设方面,起步最早,在2013年1月17日国务院批复的《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发展规划》中就明确提出舟山要充分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全面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切实提高资源配置能力和对外开放水平,积极创造条件,进行建立自由港区的改革探索,将舟山群岛新区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海上开放门户。

  并在今年3月15日批复的《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明确了发展目标:经过三年左右有特色的改革探索,基本实现投资贸易便利、高端产业集聚、法治环境规范、金融服务完善、监管高效便捷、辐射带动作用突出,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显著提升,对接国际标准初步建成自由贸易港区先行区。无论是从舟山新区规划,还是浙江自贸区总体方案,在字里行间都能看到国家对于舟山探索建立自由贸易港的战略期盼。

  自由贸易港通常被视为开放程度最高的自贸区,在自贸港里海关一线真正放开,货物自由流动,取消或最大程度简化入港货物的贸易管制措施,简化一线申报手续,相当于境内关外。浙江舟山处于我国南北海运大通道和长江黄金水道交汇地带,是江海联运的重要枢纽,是我国伸入环太平注经济圈的前沿,也是我国扩大开放、通联世界的战略门户。同时,舟山深水岸线资源丰富、建港条件十分优越,船舶避风和锚地条件良好,多条国际航道穿境而过。浙江舟山作为一个群岛型城市,不仅具有较好的封闭性,同时由于经济总量小,改革的风险较小,具有探索建立自贸港的区位、港口等自然条件优势。

  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战略定位就是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区,推动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在保税油品混兑调和等方面已经取得了先行先试的成功。2016年宁波舟山港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156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5%,增幅位居全球前五大港口之首。宁波舟山港2016年集装箱吞吐量排名蝉联全球第四、全国第三。2016年,上海港完成货物吞吐量7.02亿吨,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71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5%,自2010年以来连续七年保持世界第一。上海港的货物吞吐量得益于洋山深水港,洋山港占到了吞吐量的近一半,而洋山港在行政区域上属于浙江舟山。目前在世界集装箱港口里中转量排名前列的新加坡港和中国香港,均实施自由贸易港政策,吸引大量集装箱前去中转,从而奠定其世界集装箱中心枢纽的地位。中国想提升世界集装箱中心枢纽的地位,浙江是最佳选择,但这需要自由港助力。

  毋庸置疑,探索建立自由贸易港方面,浙江正处在天时、地利、人和,大有可为之机。为此浙江要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响应国家战略要求,蹄疾步稳的探索建立自由贸易港。逐步建成我国大宗商品储运中转加工交易中心,大幅提高我国战略物资储备保障能力,拓展我国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同时,通过大宗商品贸易实现商品与货币的国际定价,为中国的资金定价海外资产提供舞台。

标签: 自由贸易港;试验区;浙江舟山;集装箱吞吐量;世界集装箱;港区;新区;油品;大宗商品贸易;浙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1/W020171107621962154155.png